微出行工具关注度提高:预计2022年中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4亿(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25 11:30

中商情报网讯: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中心,车辆平均行驶速度受限,因此,大多数出行均属微出行的范畴,近年来以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滑板车等为代表的微出行工具逐步兴起,使大众出行拥有更高的出行效率和更低的出行成本,能一定程度解决城市化进程带来的交通拥堵、停车困难等问题。

同时,新冠疫情的爆发深刻改变了出行方式,世界许多主要城市的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需求显著降低,同时各国政府出台社交疏离措施,电动自行车、电动滑板车等微出行工具正迅速成为备受欢迎且安全可靠的交通方式。

我国是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和消费大国,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电动自行车年均产量超3000万辆左右,2020年虽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电动自行车总产量同比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但未来受新增购买、产品升级换新,以及大众对微出行工具关注度的提升等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行业仍将保持趋稳向好的发展趋势。2021年1-8月,我国电动自行车完成产量2388.8万辆,同比增长19.5%。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4月正式实施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对电动车出行进行了规范,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电动自行车已无法满足新国标的强制性要求,由此将为我国电动自行车行业带来巨大的存量替换需求。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统计,2020年国内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接近3.25亿辆,并预计2022年国内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可达到4亿辆。

数据来源:中国自行车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麦肯锡未来移动中心显示,新冠疫情后,消费者已开始将健康置于达到目的地耗时之上,随着健康出行观念的强化,叠加城市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补充,城市微出行工具市场不断拓展,未来全球微出行方式或将成为大众主流出行方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