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25 15:45

中商情报网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是目前世界上比强度和比模量最高的纤维,具有众多的优异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军事装备、海洋产业、安全防护、体育器械等领域。

市场现状

近年来,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需求量保持持续较快增长,主要来源于军事装备、海洋产业和安全防护等领域。未来,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仍将持续快速发展。中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量从2017年的2.89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4.91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9.32%,预计2022年产量将达6.72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中,军事装备、海洋产业、安全防护中的应用占比为前三,分别占26%、25%、20%。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作为现代国防必不可少的战略物资,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将其列为关键战略材料,主要包括《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年版)》《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同时,随着产业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宽,日益增加的军品、民品应用将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带来庞大的市场需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加大研发力度,满足市场需求

目前由于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熔融状态下粘度极高,加工难度大,故而生产效率相对较低,因此,未来的研究重点在于高效纺丝溶剂的选取、生产路线的创新以及高效、安全新型设备的研制等方面;在军事装备和安全生产领域,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一直在向高强度、高模量、细旦化方向发展,纤度越低,制成的防弹制品和防切割手套等产品就越柔软、舒适,便于使用者穿戴。

2、技术不断升级进一步释放未来市场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作为现代国防必不可少的战略物资,随着产业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军事装备、海洋产业等应用领域的需求日益增长;民用市场具有需求量大、稳定性好、应用领域广等特点,拓展民用市场有助于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健康发展。我国是纺织服装生产消费大国,因此,随着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在功能性纺织,如凉席、床单,以及牛仔面料等民用纺织领域的应用拓展,未来市场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