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动力锂电池行业发展现状及重点企业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2-01 17:28

中商情报网讯:动力锂电池是新型绿色高能化学电源,在新能源应用方面得到广泛使用。随着新能源汽车成为拉动动力电池需求的主要引擎,以及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程度提升,动力电池出货量及装机量也呈增长趋势,动力电池行业呈现垄断局面,市场集中度高,但整体市场前景广阔。

动力锂电池行业发展现状

1、动力锂电池出货量

近年来,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呈现不断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为31GWh,2020年快速增长至80GWh。预计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普及,动力电池的出货量也将不断增长,预计2021年其出货量达到96GWh。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动力锂电池产量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动力锂电池产量为36.4GWh,受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及动力锂电池生产和研发技术的提升,2020年我国动力锂电池产量增至83.4GWh。在“双碳”背景下,2021年大力倡导低碳环保发展,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我国动力锂电池产量累计159.8GWh,同比累计增长250.0%。其中三元电池产量累计72.0GWh,占总产量45.1%,同比累计增长165.0%;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87.5Wh,占总产量54.8%,同比累计增长378.2%。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按材料类型划分来看,2020年动力锂电池产量中,三元电池占比最大,占总产量58.1%;其次,磷酸铁锂电池占总产量41.4%。锰酸锂和钛酸锂占比均为0.2%。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动力锂电池竞争格局

当前,我国动力锂电池行业市场处于高度垄断局面。自2017年起,宁德时代一家独大,2020年市场份额达到48.1%。其次比亚迪、LG化学、中航锂电、国科高轩占比分别为14.9%,10.2%,5.3%、4.9%。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我国动力锂电池市场的集中度高。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我国动力锂电池排名前3家企业装车量占整体的73.3%,前5家企业的装车量占整体的83.2%,前10家动力电池企业动力电池装车量达到了整体的91.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重点企业分析

1、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多年来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在电池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等产业链关键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及可持续研发能力,目前已形成全面、完善的生产服务体系。

自2017年起,宁德时代的动力锂电池装车量就领跑行业第一。数据显示,2017年宁德时代动力锂电池装车量10.4GWh,2020年快速增长至31.79GWh,同比增长1.05%。2021年1-10月更是达到54.48GWh的高装车量,稳居行业龙头。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宁德时代业务分为动力电池系统、锂电池材料和储能系统等三个板块,数据显示,宁德时代上半年因业务规模增长,总营收4407456.06万元,同比增长134.07%。其中动力电池系统营收3045087.21万元,同比增长125.94%,毛利率达23%。在三大业务中动力电池系统占比最大,占总营收69.09%,对公司经营起到决定性作用。

数据来源:宁德时代半年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比亚迪

比亚迪成立于1995年,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已在全球设立30多个工业园,实现全球六大洲的战略布局。其业务布局涵盖电子、汽车、新能源和轨道交通等领域,并在这些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能源的获取、存储,再到应用,全方位构建零排放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比亚迪是靠做电池起家的,2003年才进军汽车行业,目前已成长为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动力锂电池仅是旗下一个业务。近年来,比亚迪的动力锂电池除了自产自销,还与多家重点汽车企业达成项目合作,动力锂电池装车量呈现增长趋势。2020年受疫情影响装车量略有下降,为9.48GWh。截至2021年10月,比亚迪动力锂电池装车量以17.88GWh,在行业内排名第二。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比亚迪上半年因业务规模增长,总营收达9088540万元,同比增长50.22%。其中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营收828711.8万元,同比增长72.97%,仅占整体业务的9.12%。

数据来源:比亚迪半年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国轩高科

国轩高科于2006年成立,主要从事新型锂离子电池及其材料的研发、生产和经营,拥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其主要业务分为动力锂电池和输配电设备两大业务板块,主要产品包括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及电芯、动力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及储能型电池组等。

近年,由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度景气,国轩高科动力锂电池装车量也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从2017年的1.93GWh增至2019年的3.43GWh。2020年装车量由于疫情略有下降,为3.32GWh。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国轩高科动力锂电池装车量已达到5.52GWh,创2019年记录,在行业内跃升至第四名。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轩高科上半年因业务规模增长,总营收355123.12万元,同比增长46.63%。其中动力锂电池营收308913.21万元,同比增长37.82%,毛利率达19.27%。动力锂电池业务是国轩高科的主要营收来源,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动力锂电池占总营收86.99%。

数据来源:国轩高科半年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动力锂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