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体外诊断行业最新政策汇总一览(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2-04 10:52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政府颁布了诸多产业政策,为体外诊断行业提供了财政、税收、技术和人才等多方面的支持,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促进了体外诊断行业的发展。

2016年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印发《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其中要求各公立医疗机构在药品采购过程中逐步推行“两票制”,并鼓励其他医疗机构推行“两票制”。两票制即“从生产到流通”和“从流通到医疗机构”各开一次发票的制度,其推行主要旨在减少行业医药销售流通环节,精简销售渠道,以推进医药采购中间环节价格的透明化。伴随“两票制”改革的逐步推进,目前公立医疗机构在药品采购领域中实施“两票制”的比例已出现较为明显的升高态势,部分省市如福建省、青海省、辽宁省、黑龙江省、陕西省等将体外诊断试剂纳入“两票制”实施范围,预计未来体外诊断试剂适用“两票制”的普及程度将会进一步提升,从而对体外诊断试剂流通领域的带来积极的规范作用。

2020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完善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全国交易价格信息共享机制,增强医药服务可及性。此政策对体外诊断试剂流通领域的带来积极的规范作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