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氢站设备国产化进程有待加速 2021年中国加氢站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2-08 18:00

中商情报网讯:氢气的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的制备和运输是降低氢气价格的首要解决难题,当前氢气交货成本远大于同等能量水平下的汽柴油成本,只有当氢气降价以后,氢气能源较之传统汽油就有成本优势。

行业市场规模

加氢站是给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氢气的燃气站,作为给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氢气的基础设施,加氢站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截至2021年6月初,我国加氢站共建成141座,其中119座在运营,22座已建成,还有73座正在建设,118座规划建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氢气成本构成

从氢气售价结构来看,主要由氢气原材料、氢气的生产运输成本、加氢站的固定和可变成本以及加氢站运营维护几个部分组成。其中涉及到氢气的制备和储运的成本占到7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将氢气与汽柴油做简单经济性对比,汽车行驶每100公里,需要6-7升汽油,每升汽油价格为7-9元左右,因此每百公里的汽油成本为42-63元。汽油售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则是汽油的消费税。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行驶每100公里,需要消耗1kg氢气,现阶段国内氢站氢气零售价格普遍为60-70元/kg,因此每百公里的氢气成本为60-70元。略高于传统汽柴油的交货成本,如果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行成本要达到和柴油车同等水平,加氢站氢气售价需要大幅降低,氢气的成本降至40元/kg以下,氢气能源较之传统汽油就有成本优势。因此从降低氢气售价角度,氢气的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的制备和运输是首先要解决的关键性难题。

加氢站设备国产化进程有待提高

加氢站主要设备倚靠进口,关键技术国产化进程有待加速。典型的外供氢的高压气氢加氢站投资组成中,除去土建,设备费用占据最大比例,主要是压缩机、储氢瓶、加氢和冷却系统,由于国内缺乏成熟量产的加氢站设备厂商,进口设备推高了加氢站建设成本。目前建设一座35MPa,500kg/d固定式加氢站的投资成本约为1500-2000万元,即使扣除政府补贴的300-500万元,加氢站投资成本依然是传统加油站的2~3倍。虽然中国所生产的加氢站设备各项技术指标仍有欠缺,但是目前国产化已经开启,业内企业在各领域均推出自主产品。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氢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