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癌症地图”出炉:2022年中国癌症市场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2-21 17:03

中商情报网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全世界有3/5的人死于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这4大类疾病,而癌症则是最主要的死因之一。2008年全球死于癌症的患者达760万人,占全球死亡人数的13%,其中超过70%的癌症死亡案例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我国卫生部第三次全国死因调查结果显示,癌症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成为我国第二大死亡原因,占死亡总数的22.32%,并成为我国城市的首位死因,占我国城市死亡人数的1/4。我国的癌症死亡率与美国、英国、法国接近,但高于亚洲国家。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20年,中国新发癌症患者数量约为460万人。中国新发癌症患者数量复合年增长率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预计2022年我国新发患者人数达到480万人,到2025年新发患者人数达520万人,占全球新发患者人数的26.9%。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性别来看,中国男性癌症发病前十位中,消化道肿瘤胃癌、结直肠癌和食道癌分别位列第二位、第四位和第五位,占比分别为13.08%、10.46%和8.23%,累计发病人数68.34万人;中国女性癌症发病前十位中,消化道肿瘤结直肠癌、胃癌和食道癌分别位列第三位、第五位和第九位,占比分别为9.14%、6.84%和3.86%,累计发病人数35.28万人。

数据来源:国家癌症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癌症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中国前十大新发癌症中肺癌、胃癌、结直肠癌为前三大癌种,其次为肝癌、甲状腺癌、乳腺癌。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肺癌常见于——“东北三省”

众所周知,肺部病变和空气有很大的关系,另外,吸烟也是导致肺癌的最主要原因,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调查发现,我国吸烟率最高的城市就是沈阳。不只是吸烟常见,喝酒也是很常见的事,除了烟酒,有毒气体也是引发肺癌的关键,而东北地区是非常的寒冷导致了肺癌并发率增长。

肝癌常见于——“两广”

在提起广东的地方病时,可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号称“广东癌”的鼻咽癌,其实不然,广东还是肝癌的高发地区。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于1970~1972年、1990~1992年、2004~2005年在省内进行过3次死因调查,肝癌始终居第一位,广东肝癌死亡率比全国高出50%,是世界水平的3~4倍。

乳腺癌常见于——“一线城市”

据悉,每年中国乳腺癌发病率增幅速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照此速度发展,到2021年中国乳腺癌患者将高达250万。而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发达城市则是乳腺癌的重灾区,究其原因,主要和城市中女性总和生育率水平持续走低有着重要的关系,其次,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也不例外,工作压力大及熬夜也是很常见的事,这些众多的因素都是引发乳腺癌的发生。

胃癌常见于——“西北地区”

胃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胃癌的发病率高的地区,主要在西北和东部的沿海地区,这些地区发生胃癌高的主要的病因是和当地的饮食习惯有一定的关系。经常吃一些盐渍的产品,比如说腌制的蔬菜和海鲜,爱吃熏烤烧烤类的食物,咸鱼等,这样患有癌症的几率比较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健康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