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多晶硅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2-22 17:34

中商情报网讯:多晶硅,是单质硅的一种形态。熔融的单质硅在过冷条件下凝固时,硅原子以金刚石晶格形态排列成许多晶核,如这些晶核长成晶面取向不同的晶粒,则这些晶粒结合起来,就结晶成多晶硅。

一、多晶硅定义

多晶硅具有半导体性质,是极为重要的优良半导体材料,但微量的杂质即可大大影响其导电性。多晶硅是半导体工业、电子信息产业、太阳能光伏电池产业的最主要、最基础的功能性材料。多晶硅按纯度分类可以分为冶金级(工业硅)、太阳能级和电子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多晶硅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在中国多晶硅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多晶硅行业发展与创新,《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产业政策为多晶硅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多晶硅行业发展现状

1、产量

随着硅料国产化进程的加速,我国已经逐渐摆脱原材料受控的局面。近年来中国多晶硅产量不断增长,2020年,中国多晶硅产量达到39.2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73%。随着多晶硅产能的释放以及技术加强,预计2022年产量将达52万吨。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国内市场的快速发展,光伏市场的不断扩大,2019年我国多晶硅产量呈爆发性增长,2019年我国多晶硅产量同比增长32%。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增速明显下降。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进口情况

近年来,随着国内企业对多晶硅技术的不断研究及提升,国产多晶硅产量及占比持续提升。2016-2020年中国多晶硅进口量整体呈现先增后减趋势,2020年中国多晶硅进口量为10.08万吨,同比下降30.24%。截止至2021年上半年,中国多晶硅进口量达6.01万吨,同比增长13.7%,出口量为0.32万吨,同比增长364.23%。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进口来源地分布来看,2020年我国从欧洲地区进口多晶硅金额占比为51.61%,从亚洲地区进口多晶硅金额占比为44.34%,从北美洲地区进口多晶硅金额占比为4.0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竞争格局

从2018到2020年,中国多晶硅市场集中度较高且不断上涨。2020年,排名前五企业产量占国内多晶硅总产量的87.5%。

资料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多晶硅行业重点企业

1、保利协鑫

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行业中多晶硅和硅片的制造和销售业务,并从事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业务。公司包括三个业务部门。光伏材料部门主要为光伏行业公司制造和销售多晶硅和硅片。光伏电站部门管理和运营位于美国和中国的光伏电站。新能源部门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光伏电站,并制造和销售印刷线路板。

自2020年下半年起,多晶硅供给市场整体维持较为紧缺的状态,使得硅料价格预期持续向好。得益于「高端产能+低成本+规模化」三线合一的多晶硅生产制造模式和技术、人才、资金方面的优势,2021年上半年,保利协鑫共生产多晶硅2.33万吨,同比增长30.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特变电工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输变电业务、新能源业务及能源业务。主要产品是变压器产品、电线电缆产品、新能源产业及配套工程、输变电成套工程、贸易、煤炭产品、电费等。

特变电工多晶硅产量一直保持增长,2020年产量同比增长75.7%,2020年多晶硅产量6.50万吨,销量6.63万吨,不存在产品积压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新特能源

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提供光伏及风能解决方案的投资控股公司。公司通过七大分部运营。多晶硅生产分部生产及销售多晶硅。工程及建造合同服务(ECC)分部提供太阳能及风能发电厂建造工程服务。逆变器生产分部生产逆变器。电力销售分部从事发电及售电业务。光伏硅片及组件生产分部生产及销售光伏硅片及组件。建设、拥有及经营(BOO)分部建设及经营光伏及风能发电厂。其他分部从事相关贸易业务以及提供设计服务及物流服务。

2021年上半年,受多晶硅市场需求大的影响,新特能源多晶硅销量增加,销售价格大幅增长,收入达35.32亿元,同比增长157.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通威股份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纯晶硅、太阳能电池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公司主要产品为太阳能电池、高纯晶硅等。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根据数据显示,通威股份光伏产业收入逐年上涨,2016-2020年光伏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9.64%,2021年上半年,通威股份光伏业务收入达163.5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大全新能源

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高纯多晶硅的研发、制造与销售,是国内领先的多晶硅专业生产商之一。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多晶硅,主要用于加工硅锭、硅片、电池片和电池组件等太阳能光伏产品。2021年上半年多晶硅产量达4.13万吨。

五、多晶硅行业发展前景

1、下游光伏发展迅速带动行业增长

未来十年,我国能源结构清洁化、低碳化转型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我国推出多项政策,大力支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建设。高纯多晶硅是电子工业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基础原料,在未来的50年里,还不可能有其他材料能够替代硅材料而成为电子和光伏产业主要原材料。受光伏行业发展迅速的影响,全球对多晶硅的需求增长迅猛,市场供不应求。全球多晶硅由供过于求转向供不应求。受此影响,作为太阳能电池主要原料的多晶硅价格快速上涨

2、国产代替进口加速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内多晶硅厂商通过不断提高设备的国产化率,从而降低固定资产投资成本,从而降低生产成本。目前,中国多晶硅企业生产成本已大幅优于国外企业,未来将逐步替代国外产能。未来,我国在高端供应链中不断突破并掌握核心技术,使中国制造业向高端供应链攀爬,加速进口替代,从而促进行业进一步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多晶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