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云计算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2-27 10:02

中商情报网讯:云计算是分布式计算的一种,指的是通过网络“云”将巨大的数据计算处理程序分解成无数个小程序,然后,通过多部服务器组成的系统进行处理和分析这些小程序得到结果并返回给用户。

市场现状

随着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云计算的渗透率大幅提升,市场规模持续扩张,我国云计算产业呈现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1334亿元,增速38.6%。未来,我国云计算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接近2951.5亿元。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中国云计算市场中,公有云占比较多,达52%;私有云占比48%。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云原生技术快速发展

传统技术栈构建的应用包含了太多开发需求(后端服务、开发框架、类库等),而传统的虚拟化平台只能提供基本的运行资源,云端强大的服务能力红利并没有完全得到释放,云原生理念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这种状况。云原生专为云计算模型而开发,用户可快速将这些应用构建和部署到与硬件解耦的平台上,为企业提供更高的敏捷性、弹性和云间的可移植性。因此,云原生技术具有容错性好、易于管理和便于监测等特点,让应用随时处于待发布状态。经过几年的发展,容器技术、微服务、DevOps等云原生技术逐渐成熟和广泛应用。使用容器技术可以将微服务及其所需的所有配置环境打包成容器镜像,轻松移植到全新的服务器节点上,而无需重新配置环境;通过松耦合的微服务架构,可以独立地对服务进行升级、部署、扩展和重新启动等,实现频繁更新而不会对用户有任何影响。

2、云网融合服务能力体系逐渐形成,并向行业应用延伸

随着云计算产业的不断成熟,企业对网络需求的变化使得云网融合成为企业上云的显性刚需。云网融合是结合业务需求和技术创新带来的新网络架构模式,云服务按需开放网络,基于云专网提供云接入与基础连接能力,通过与云服务商的云平台结合对外提供覆盖不同场景的云网产品,并与其他云服务相结合,最终延伸至具体行业的应用。

目前,云网融合的服务能力体系已形成,主要包括三个层级:最底层为云专网,为企业上云、各类互联提供高质量高可靠的承载能力;中间层为云平台提供的云网产品,包括云专线、对等连接、云联网等,即基于底层云专网为云网融合的各种场景提供互联互通服务;最上层为行业应用场景,基于云网产品,结合其他类型云服务,向具体行业应用场景拓展,带有明显的行业属性,体现出“一行业一网络”甚至“一场景一网络”的特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云计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