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电子陶瓷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1-05 17:12

中商情报网讯:电子陶瓷是指在电子技术中用于制备各类电子元件和器件的陶瓷材料。由于其具有机械强度高、绝缘电阻高、耐高温高湿、抗辐射、介质常数宽、电容量变化率可调整等优良特性,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电子工业、通信、汽车工业、新能源、航空航天、军事等领域。预计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将加快我国电子陶瓷国产化进程。

电子陶瓷行业发展现状

1、电子陶瓷行业市场规模

目前,我国电子陶瓷已进入到优化升级的发展阶段,得益于下游电子工业、光纤通讯、国防军工等众多行业的巨大市场需求,电子陶瓷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展,电子陶瓷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6-2020年,我国电子陶瓷行业市场规模从449.8亿元快速增长至763.2亿元。未来随着5G通信技术革新、电子元器件、新能源燃料需求、智能装备、物联网等领域的需求增加,国产替代进口速度加快,中国电子陶瓷行业市场规模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到2022年,我国电子陶瓷市场规模有望超过9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电子陶瓷相关专利申请数量

随着电子陶瓷企业、研究单位及高校对各类电子陶瓷研发的持续投入推动行业内电子陶瓷专利技术持续更新,电子陶瓷专利每年专利申请数量整体呈现不断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电子陶瓷相关专利达121项,2020年增至274项。自主核心技术体系逐渐形成,为全行业高效率、高质量健康发展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电子陶瓷相关专利153项。

数据来源:佰腾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电子陶瓷专利申请人来看,2021年申请人专利量前十企业分布为鑫星电子陶瓷、安地亚斯电子陶瓷、电子科技大学、新园电子陶瓷、华源科技、永力电子陶瓷、顺达电子陶瓷、美程陶瓷、德汇电子陶瓷、功田电子陶瓷。其中鑫星电子陶瓷以123项的电子陶瓷专利申请数,排名第一。其次安地亚斯电子陶瓷、电子科技大学的电子陶瓷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96项、77项。

数据来源:佰腾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子陶瓷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电子陶瓷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政府颁布一系列相关政策,鼓励陶瓷外壳、陶瓷基座等电子陶瓷配套器件国产化。中国本土电子陶瓷企业积极响应政府政策,不断加大自主核心技术研发投入,从陶瓷粉料生产到制备烧结等流程,都实现了自主技术的升级和突破,行业整体技术实力得到不断升级和发展。受政策利好,我国电子陶瓷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2、5G红利刺激电子陶瓷行业资本热度提升

滤波器是基站射频器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通信基站、终端射频信号处理模块中。5G时代下,5G基础通信设施以及5G智能手机将成为通信技术更新换代的红利领域,推动其上游相关电子陶瓷需求数量的迅速增长。预计陶瓷滤波器被大规模广泛应用将带动微波介质陶瓷的用量大幅提升,刺激资本投资热度提升,进而推动行业发展。

3、新技术加快电子陶瓷国产化进程

电子陶瓷是电子元器件制造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与日本、美国电子陶瓷企业相比,在生产规模、产品档次和技术水平方面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中低端产品居多,附加值较低、很多电子整机中技术含量高的陶瓷元件仍然依赖进口。但随着现代通讯、智能制造、光电子和微电子等技术向集成化、微型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我国电子陶瓷产业已建立起以三环集团、火炬电子、风华高科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电子材料和元器件公司。预计不断发展的新技术将加快我国电子陶瓷国产化进程,促进我国电子陶瓷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子陶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