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能照明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1-10 17:12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照明是指利用计算机、无线通讯数据传输、扩频电力载波通讯技术、计算机智能化信息处理及节能型电器控制等技术组成的分布式无线遥测、遥控、遥讯控制系统,来实现对照明设备的智能化控制。具有灯光亮度的强弱调节、灯光软启动、定时控制、场景设置等功能。

与传统照明相比,智能照明可达到安全、节能、舒适、高效的目的,因此智能照明在家居领域、办公领域、商务领域及公共设施领域均有较好发展前景。

一、智能照明产业链

智能照明概念相关产业按价值链自上而下主要可分为三大部分:即上游原材料、零部件等、中游智能照明设备及平台提供及下游应用场景。上游原材料包括原材料和零部件。控制系统则主要包括灯光控制系统、定时系统等;中游部分按照不同的产品,可主要分为智能照明设备和智能照明平台两部分;下游部分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可分为景观照明、功能照明、应急照明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链上游

智能照明行业上游为智能照明产品生产所需的各类原材料,主要包括原料和零部件。其中,零部件中的电子元器件、结构件、包材等属于成熟行业,其行业竞争较为充分、生产技术较稳定、供应较为充足。

1.原材料

1)铜材

以纯铜或铜合金制成各种形状包括棒、线等统称铜材。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铜材产量2046万吨,同比增长0.9%。2021年1-11月,中国铜材产量为1915万吨,同比下降9.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铜材相关上市企业一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玻璃材料

平板玻璃也称白片玻璃或净片玻璃,其化学成分一般属于钠钙硅酸盐玻璃。按照生产工艺的区别,平板玻璃可分为浮法玻璃和压延玻璃,其中浮法玻璃下游需求主要分布在房地产(占比70%)和汽车制造(占比20%)领域;压延玻璃需求集中在光伏领域。数据显示,我国平板玻璃产量由2016年7.7亿重量箱增至2020年9.5亿重量箱。2021年1-11月我国平板玻璃产量为9.3亿重量箱,同比增长8.4%。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塑料材料

塑料是以单体为原料,由合成树脂及填料、增塑剂、稳定剂、润滑剂、色料等添加剂组成,可以用来做包装材料。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塑料制品产量达7603.2万吨,同比下降5.3%;2021年1-11月我国塑料制品产量达7205万吨,同比增长5.9%。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零部件

1)控制器

智能灯具其中一个重要部件为控制器。智能控制器市场规模发展势头强劲,前景可期。我国智能控制器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1.62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37万亿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56%,预计2022年将达到2.9万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传感器

无论是独立的传感器,还是跟灯具结合的传感器,智能照明都需要。2019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为2189亿元,同比增长12.7%。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传感器这一产业在互联网力量的赋能之下日益受到重视,日后再叠加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传感器行业市场可期。预计2022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将增至31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传感器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链中游

1.智能照明市场规模分析

近几年,中国智能照明市场增长迅速。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国外智能照明系统厂商开始在中国投资建厂,市场规模随着增加,从2016年的120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64亿元,年增长率保持在21.73%左右。未来,在智能家居的推动下,我国智能照明行业市场规模将加速扩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智能照明产品分析

从产品结构看,智能照明产品主要是智能照明系统,占整体销售市场的份额约为90%,灯具和相关配件占比则为1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智能照明企业数量分析

资本纷纷布局智能照明,智能照明相关企业注册量呈现增加的趋势。2020年智能照明相关企业新增注册量达11.63万家。受疫情影响,2021年智能照明相关企业新增注册量有所下降,为8.88万家。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疫情有所好转,智能照明相关企业新增注册量回升至12万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智能照明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资本积极布局智能照明产业,智能照明行业竞争激烈。目前中国主要的智能照明品牌有欧普照明、小米Yeelight、雷士照明、阳光照明、飞利浦照明等,上述品牌在“最受经销商和消费者欢迎的智能照明品牌”选项中占比分别为50%、43.18%、40.91%、25%、13.64%。

此外,在智能家居照明领域,阿里、腾讯、小米、海尔等互联网、家电企业也跨界而来,开始照明设计和照明销售,试图打造自己的智能生态圈。

数据来源:《2019新渠道智能家居照明白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产业链下游

目前智能照明产品主要分布于四大领域:工业及商业领域、住宅及家居领域、户外照明领域和公共照明领域。工商业照明为智能照明行业最大的应用领域;其次为家居照明、户外照明,公共照明占比最小。其中,家居照明与智慧照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看好智慧照明在住宅领域的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照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