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二手车行业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行业走势预测(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1-10 17:29

中商情报网讯:国内汽车市场近些年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汽车保有量增大的同时,二手车市场的增长趋势越来越明显。2021年国家相关部门多次表示支持二手车行业发展,出台政策推进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交易量增长,中汽协预测,2022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超2000万辆。

一、二手车行业热点事件回顾

1、二手车经纪人入编国家新职业

2021年3月,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新职业信息,其中包括二手车经纪人等18个新职业。

2、二手车异地交易218个城市跨省通办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通知称,9月1日起,在北京、石家庄等218座城市推广应用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其中,山西、广东、广西等10个省(区)全省推行。

3、国务院督查聚焦二手车交易乱象

2021年9月,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对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线索进行核实后却发现,有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凭借这些行政权力,向办理相关业务的个人、商户捆绑名目繁多的“增值服务费”,形成垄断。

4、芯片短缺带动二手车涨价

芯片短缺,产量下降,销量降低,随之而来的是汽车涨价潮了。由于当前新车交付速度赶不上销售速度,急需购车的消费者转向二手车市场。由于供需问题,导致二手车市场价格不同程度上涨。

二、二手车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政策扶持二手车行业

2020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多次表态支持二手车行业发展,2021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二手车产业发展。2021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同月,推进汽车消费写入十四五规划。2021年4月,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简化二手车异地交易流程,便利了二手车流通,进一步释放了二手车的消费潜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二手车市场景气度下降

2021年12月,中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为43.8%,处于荣枯线以下,二手车市场景气度降低。调查显示,12月份市场总需求有所减少,二手车经理人认为“减少”的比例为42.0%;“基本持平”的比例为34.3%;“增加”的比例为23.7%。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二手车交易量增长

2016-2019年我国二手车交易活跃,交易量稳步提升。2020年受疫情影响,二手车需求下降,2020年全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1434.14万辆,同比下降3.90%,降幅已收至4%以内。全面取消了二手车的全国限迁,实施了全国二手车异地转籍的电子化,减征销售增值税等一系列便利政策,这些措施极大地促进了二手车交易量。2021年1-11月二手车交易量1596.69万辆,同比增长26.38%。中汽协预测,2021年全国二手车的交易量将突破1700万辆,增长率将超20%。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华东中南二手车交易量大

华东地区、中南地区是二手车主要交易区域,华东地区二手车交易量51.08万辆,占比33.1%。中南地区二手车交易量46.86万辆,占比30.4%。西南地区、华北地区二手车交易量分别为22.52万辆、18.8万辆,占比超10%。与上月相比,全国六大区中除东北和西北两个地区环比出现下降外,其余地区环比均有所增长。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二手车行业预测

1、2022年二手车交易量将超2000万辆

中国的二手车消费与新车比例在逐年上升,但是汽车保有量与交易量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落差。根据国家商务部2021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二手车与新车交易量之间的比例为0.83,而2020年美国二手车销量为3410万台,是新车销量的2.36倍。近年来,我国我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截至2021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0亿辆,其中汽车2.97亿辆。消费升级和置换需求在汽车消费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二手车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数据来源:公安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短期来看,虽然“重度缺芯”期间新车、二手车价格均有所提升,但由于新车产能受限导致其销量处于萎缩状态,让二手车市场迎来量价齐升。中汽协预测,2022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超2000万辆。

2、二手车行业连锁化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这5年间,二手车经营主体中的夫妻老婆店占比下降了14%,与之相反的是二手车专业连锁品牌的递增。商务部表示,国家支持建设全国统一、公开竞争、规范有序的二手车市场体系,鼓励发展连锁化的二手车经销、拍卖流通模式。政策支持下,2022年二手车经销商将连锁化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二手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