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1-11 16:42

中商情报网讯:电源管理芯片在电子信息产品中具有广泛的产品应用,主要应用于家电、消费电子等产品中。随着电源管理芯片国产化进程加快以及应用领域拓展,预计未来我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

一、电源管理芯片定义

电源管理芯片是指管理电池与电能的电路,是电子设备中的关键器件。电源管理芯片同步电子产品技术和应用领域升级,产品种类繁多。主要类型包括充电管理芯片、DC/DC转换器、AD/DC转换器、充电保护芯片、无线充电芯片、驱动芯片、LED驱动器等,广泛应用于通讯、消费电子、工业控制、医疗仪器、汽车等应用领域,随着物联网、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兴应用领域的发展,电源管理芯片下游市场持续发展。电源管理芯片的具体类别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电源管理芯片行业相关政策

作为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进程的强劲推动力量,半导体及集成电路行业是国家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为了鼓励行业发展、规范行业秩序,近年以来,我国各级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行业的产业政策,电源管理芯片行业从属于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行业,同样也受到国家层面鼓励和支持。《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政策推动中国电源管理芯片行业发展。具体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电源管理芯片行业发展现状

1、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

近年来,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增长,2020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达118亿美元,占全球约35.9%市场份额。未来几年,随着国产电源管理芯片在家用电器、3C新兴产品等领域的应用拓展,预计国产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仍将快速增长,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49.6亿美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增长率

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增长率先降后增,2018年后增速一直保持上升趋势。受下游应用市场包含通信智能手机、消费电子(笔记本、平板电脑及蓝牙音频)、汽车、5G基站和物联网等产业的快速发展,预计2022年增长率将达13.42%。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电源管理芯片市场竞争格局

我国电源管理芯片厂商起步较晚,但是在政策扶持背景下,集成电路国产产品对进口产品的替代效应明显。中国集成电路产品的品质和市场认可度日渐提升,部分本土电源管理芯片设计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崛起,整体技术水平和国外设计公司的差距不断缩小,国内企业设计开发的电源管理芯片产品在多个应用市场领域,尤其是中小功率段的消费电子市场已经逐渐取代国外企业份额。

从研发投入来看,我国电源管理芯片上市企业重视研发投入,呈现头部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较高的趋势。其中全志科技研、圣邦股份、晶丰明源、芯朋微、士兰微及韦尔股份发投入占比均超过1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电源管理芯片专利申请数量

近年来,国家一直鼓励芯片的创新研发与应用,我国电源管理芯片技术研发取得重大突破,电源管理芯片相关专利申请数量由2016年的530项增长至2020年的723项。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电源管理芯片相关专利申请数量达335项。预计随着5G、快充技术逐步渗透以及无线充电的不断普及,我国在电源管理芯片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将继续呈现增长趋势。

数据来源:佰腾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电源管理芯片专利申请人来看,2021年申请人专利量前十分布为TCL、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兴、华星光电、国家电网、小米、欧珀、京东方、努比亚、歌尔科技。其中TCL以52项的电源管理芯片专利申请数,排名第一。其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兴的电源管理芯片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49项、39项。

数据来源:佰腾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电源管理芯片行业重点企业

1、圣邦股份

圣邦股份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高品质模拟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圣邦股份产品覆盖信号链和电源管理两大领域,包括运算放大器、比较器、音/视频放大器、模数/数模转换器、模拟开关、电平转换及接口电路、LDO、微处理器电源电压监测、DC/DC转换器、背光及闪光LED驱动、过压保护及负载开关、马达驱动及MOSFET驱动、电池保护及充放电管理芯片等。应用于通讯设备、消费类电子、工业控制、医疗仪器和汽车电子等领域,以及物联网、新能源和人工智能等新兴市场。

2020年圣邦股份营业总收入11.97亿元,归母净利润2.89亿元,其中电源管理产品营收8.48亿元,占总营收的70.87%。2021年1-9月,圣邦股份营业总收入达15.35亿元,归母净利润4.5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韦尔股份

韦尔股份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高品质模拟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产品包括保护器件、功率器件、电源管理器件、模拟开关等,广泛应用于手机、电脑、电视、通讯、安防、车载、穿戴、医疗等领域。

近年来,韦尔股份营业收入呈现增长趋势,2017-2020年韦尔股份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4.06亿元、97.02亿元、136.30亿元、198.2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7亿元、1.45亿元、4.66亿元、27.06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韦尔股份营业总收入达183.10亿元,归母净利润35.1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力芯微

力芯微成立于2002年,是消费电子市场主要的电源管理芯片供应商之一。力芯微主要产品为电源管理芯片,同时研发和推广智能组网延时管理单元、信号链芯片等产品。力芯微是消费电子市场主要的电源管理芯片供应商之一,其产品在手机、可穿戴设备等领域有广泛应用。

2017-2020年力芯微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呈现出不断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2020年力芯微营业总收入5.43亿元,归母净利润0.67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力芯微营业总收入达5.75亿元,归母净利润1.1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晶丰明源

晶丰明源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模拟半导体电源管理类芯片的设计、研发与销售,是国内率先实现LED照明驱动芯片国产化的企业之一。自晶丰明源成立AC/DC事业部以来,内置AC/DC电源芯片深入大、小家电市场,外置AC/DC电源芯片主要应用于充电器、适配器产品。

近年来,由于晶丰明源紧跟国产替代浪潮,拓展AC/DC电源芯片业务,其营业收入呈现快速增长趋势,由2017年的6.94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1.03亿元。2021年1-9月,晶丰明源总营收实现18.25亿元,归母净利润实现5.7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芯朋微

芯朋微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电源管理为主的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的企业。多年来,专注于开发绿色电源管理和驱动芯片,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应用解决方案和现场技术支持服务,是国内高压电源和驱动类芯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主要产品包括AC/DC、DC/DC、MotorDriver等,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消费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

2020年芯朋微营业总收入为4.29亿元,净利润1.00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总营收实现5.36亿元,归母净利润1.2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电源管理芯片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驱动产业发展

国家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近年来出台了多项扶持产业发展政策,鼓励技术进步。国家的政策支持为行业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投融资环境,为电源管理芯片行业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促进行业发展的同时加速产业的转移进程,国内电源管理芯片行业有望进入长期快速增长通道。

2、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为电源管理芯片带来机遇

随着5G技术的发展和手机功能复杂化及性能的提升,5G手机对手机电源管理芯片的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电源管理芯片价值量上升,同时单部手机的电源管理新品数量呈现出增长的趋势,例如目前的智能手机摄像头数量已经从多年前的单摄演变为目前的三摄乃至四摄,更多的摄像头意味着更多的电源管理芯片。此外,5G技术的普及可能引发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一波新的换机潮,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为电源管理芯片带来了良好的市场机遇。

3、电源管理芯片下游应用领域需求扩大带动行业发展

电源管理芯片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标准电源、消费电子、汽车和工业控制领域。随着电源管理芯片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应用领域仍在不断拓宽。未来几年,下游家用电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电动汽车、工业机器人、云计算和物联网市场也将迎来历史发展机遇,这都将对电源管理芯片产生巨大的需求,进而为电源管理芯片行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4、国内电源管理芯片进口替代效应增强促进行业发展

随着国内集成电路市场的不断扩大,芯朋微、士兰微、圣邦股份等中国本土电源管理芯片设计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崛起,整体技术水平和国外设计公司的差距不断缩小,产品正由低功率向中高功率发展。目前,中国电源管理芯片设计产业正处于上升期,国内企业设计开发的电源管理芯片产品在多个应用市场领域,尤其是中小功率段的消费电子市场已经逐渐取代国外竞争对手的份额,进口替代效应明显增强,目前国产电源管理集成电路占中国电源管理集成电路市场的比例不到20%,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源管理芯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