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种子种植市场规模及下游应用市场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1-14 16:02

中商情报网讯:种子是种植业的芯片,是提高农作物产量和种植收益的核心因素。种子产业位于农业生产链条的最上端,是农业生产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生产资料。种子产业在欧美发达国家已有25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成熟的产业。

一、种子市场规模

在2016年以前,我国种子行业整体市场规模以3%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缓慢增长。2016以后,我国主粮种子库存过剩,国家提出了以“调面积、减价格和减库存”为主的供给侧改革,种子行业市场开始承压。2019年中国种业整体市场规模迎来拐点,结束2017、2018年的下滑,同比略微增长,达到1356亿元。2020年,我国种子行业在玉米种子需求扩大的带动下,市场规模保持缓慢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种子市场规模将达139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大主粮占据种子市场半壁江山。我国农作物中玉米、水稻和小麦三大主粮的种植面积较大,2021年我国玉米、水稻和小麦的播种面积分别为4332、2992和2291万公顷,占农作物播种面积的比重分别为36.8%、25.4%和19.5%。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受播种面积影响,我国三大主粮的种子市场份额也较大。玉米种子占比27%,杂交稻+常规稻种子占比24%,小麦种子占比14%,三大主粮合计占比63%,超过一半市场份额。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下游应用市场

1.农副食品加工业

农副食品加工业是制造业的重要子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以及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我国农副食品加工业市场规模始终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2021年1-11月中国农副食品加工业营收达48331元,同比增长13.4%。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食品制造业

食品制造业是指粮食及饲料加工业,植物油加工业,制糖业,屠宰及肉类蛋类加工业,水产品加工业,食用盐加工业和其他食品加工业。2020年中国食品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19598.8亿元,较上年增加316.1亿元,同比增长1.6%。2021年1-11月中国食品制造业营收达18976.6元,同比增长9.6%。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纺织业

近年来,受到重视的环保政策对纺织业的发展亦有重大影响。2017-2020年中国纺织业营收连续下滑。2021年受内需市场驱动,叠加海外订单回流,我国纺织业经营情况好转,营收扭转下跌趋势。2021年1-11月纺织业营业收入22868.1亿元。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种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