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印制电路板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1-26 16:32

中商情报网讯:印制电路板主要用来实现电子元器件的电气连接,是电子元器件得以正常运行的重要部件。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不断发展,印制电路板行业也迎来了发展黄金期。未来,随着5G技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预计我国印制电路板将获得进一步发展。

一、印刷电路板定义

印制电路板(简称PCB),又称为印制线路板,是电子元器件的支撑体,主要采用电子印刷术制作,以绝缘板为基材,有选择性的加工孔和布设金属的电路图形,用来实现电子元器件之间的相互连接。总而言之,它不仅能为电子元器件提供固定装配的机械支撑、布线和电气连接等,同时也为自动锡焊提供阻焊图形,承载着电子设备数字及模拟信号传输、电源供给和射频微波信号发射与接收等多项功能。

PCB产品分类方式多样,一般可以分为单面板、双面板、多层板、HDI板、封装基板、挠性板等。具体分类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印刷电路板行业相关政策

印刷电路板是电子工业的重要部件之一,几乎每种电子设备,都有集成电路等电子元件,为了使各个元件之间的电气互连,都要使用印刷电路板。近年来,政府主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与印刷电路板相关的产业政策,《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的主要目的在于支持印刷电路板行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具体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印刷电路板行业发展现状

1、印刷电路板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印刷电路板产值增长迅速,不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设备,发展印刷电路板行业。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印刷电路板产值增长最快的国家。数据显示,我国印刷电路板产值由2017年的297.16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352.49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9%,高于全球平均增长水平。随着我国印刷电路板国产品牌崛起,预计在2022年我国印刷电路板产值可达到389.36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印刷电路板细分产品结构

目前,我国印刷电路板细分产品主要包括多层板、软板、HDI(高密度连接板)、双面板、单面板、封装基板六大类型。数据显示,我国印刷电路板细分产品中多层板占比最大,达45.97%,远超其他产品;其次是软板,占比达16.68%;HDI占比为16.59%。此外,双面板、单面板、封装基板的占比分别为11.34%、6.13%、3.29%。

数据来源:Prismar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印刷电路板下游应用市场占比

印刷电路板的主要应用领域包括通讯、计算机、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工业控制、照明、军事航空、医疗器械等领域。下游行业的发展是印刷电路板产业增长的动力,从印刷电路板下游应用市场占比情况来看,目前我国印刷电路板在通讯、计算机领域的应用占比最大,分别达到30%、26%。其次。汽车电子、消费电子的占比分别为15%、13%。随着电子终端产品的创新和发展,新型电子产品不断出现,预计将会促进印刷电路板行业的平稳发展。

数据来源:WEC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印刷电路板相关专利申请数量

随着印刷电路板技术的持续研发,我国印刷电路板相关专利申请数量整体呈现先增长后下降的趋势,2017-2019年专利申请数量增长,2020-2021年专利申请数量下降。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印刷电路板相关专利申请数量为近年峰值,达3905项。2020年专利申请数量有所下降,表明我国印刷电路板技术迭代速度有所放缓。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印刷电路板相关专利1505项。

数据来源:佰腾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印刷电路板行业重点企业

1、鹏鼎控股

鹏鼎控股成立于1999年,并于2018年9月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各类印制电路板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专注于为行业领先客户提供全方位PCB产品及服务,构建出一个体系完善、布局合理的PCB产供销体系,成为印刷电路板行业内极具影响力的重要厂商之一。

近年来,得益于鹏鼎控股不断提升产品服务质量,保证产品供应的顺畅,鹏鼎控股实现营业收入的稳定增长,尤其是2020年鹏鼎控股在印制电路板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98.5亿元,较上年增长12.16%。2021年上半年,鹏鼎控股在印制电路板行业实现营收119.6亿元,同比增长18.2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东山精密

东山精密是全球前三的FPC生产企业、全球前四的PCB生产企业,多年来专注于为行业领先客户提供全方位电子电路产品及服务,根据下游不同终端产品的定制化需求,为全球领先客户提供涵盖电子电路(PCB)产品设计、研发、制造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通信、汽车、工业设备、AI、医疗器械等行业。目前,除中国大陆地区以外,东山精密在台湾、韩国、芬兰、印度、瑞典、德国、波兰、爱沙尼亚、美国、墨西哥等地均设有销售、客服及仓储网点。

近年,公司通过新设投资和收购兼并优化主业、扩充产品线,实现重大战略布局。2016年,公司收购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柔性线路板和装配全球行业排名第五的企业美国维信,并购完成后经营业绩得到提升。2018年7月,公司完成了对印刷电路板企业Multek的收购。

数据显示,近年来,东山精密营收不断增长。2020年东山精密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0.9亿元,同比增长19.28%;实现归母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117.76%。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8.1亿元,同比增长19.47%;实现归母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增长25.3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深南电路

深南电路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印制电路板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封装基板领域的先行者,电子装联制造的先进企业。公司主要生产基地位于中国深圳、江苏无锡及南通,业务遍及全球,在北美设有子公司,欧洲设有研发站点。多年来,深南电路始终专注于电子互联领域,拥有印制电路板、封装基板及电子装联三项业务,形成了业界独特的“3-In-One“业务布局,即以互联为核心,在不断强化印制电路板业务领先地位的同时,大力发展与封装基板业务及电子装联业务。

印制电路板业务是深南电路的核心业务。近年来,深南电路印制电路板业务营业收入不断增长,由2017年的38.94亿元增至2020年的83.1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8.8%。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深南电路印制电路板业务营收37.07亿元,占总营收的63.0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4、安捷利

安捷利成立于1993年,是在香港上市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国内外知名客户提供从研发设计、制造多层软性印制电路板、软硬结合印制电路板和集成电路软性封装基板及其SMT组装,COF模组和电子油墨显示模组组装的一站式服务。安捷利在广州与苏州两地分别建立了制造工厂,并成立了研发中心,月产能超过10万平方米,已成为中国最具实力的软性电路板制造商。

得益于安捷利继续将应用於智慧手机及其模组、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电池及汽车电子等的柔性电路板及柔性封装基板及其组件产品作为主要发展方向,不断提升技术实力和水准、提高产销量、加强上下游合作,2020年安捷利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实现总营收14.11亿元,同比增长7.6%。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安捷利实现营收8.46亿元,同比增长39.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5、健鼎科技

健鼎科技于1998年在台湾桃园平镇工厂正式量产,主要从事印刷电路板(PCB)的生产与研发,是全球着名印刷电路制造企业。多年来,健鼎科技相继在台湾平镇、江苏无锡及湖北仙桃三地创建了生产基地,客户涵盖中国﹑欧洲﹑美洲﹑东南亚等地,共设立20多个销售服务点。数据显示,2019年,健鼎科技印刷电路板业务营收118.07亿元,2020年健鼎科技印刷电路板业务营收125.28亿元,同比增长6.11%。

五、印刷电路板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印刷电路板行业发展

印制电路板作为现代电子设备中必不可少的基础组件,在电子信息产业链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因此我国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推出了一系列产业政策对印制电路板行业进行扶持和鼓励,不仅将“高密度互连积层板、单层、双层及多层挠性板、刚挠印刷电路板及封装载板、高密度高细线路(线宽/线距≤0.05mm)柔性电路板”列入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还提出要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工程,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集成电路、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先进电力装备、工程机械、高端数控机床、医药及医疗设备等产业创新发展。

2、5G技术发展促进PCB技术进步

5G高频技术对电路提出更高要求,通信频段进一步提升。为了适应高频高速的需求、应对毫米波穿透力差、衰减速度快的问题,PCB的性能也将不断发展,寻找满足高频应用环境的基板材料,实现我国PCB行业质的飞跃。未来,在我国5G通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4.0、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加速渗透的大环境下,预计我国印刷电路板行业将进入技术、产品新周期。

3、下游应用带动印刷电路板行业发展

为了适应下游各电子设备行业的发展,企业在技术研发以及设备上的投入不断增加,印刷电路板也不断向高精度、高密度和高可靠性方向靠拢,不断缩小体积、提高性能。印刷电路板的应用领域愈发广泛,尤其是在汽车电子领域,PCB在其动力控制系统、安全控制系统、车身电子系统、通讯这四大系统中均有应用。同时,随着自动驾驶技术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车用PCB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从而进一步带动印刷电路板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印刷电路板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