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玉米深加工市场规模及细分产品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1-27 16:05

中商情报网讯:玉米深加工是优化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的具体表现,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重要措施。比如可以提炼生物酒精。用玉米做酒精解决能源问题。再如:玉米胚芽粕、酒精胚芽粕饲料、玉米皮喷浆、玉米皮、玉米蛋白粉、麸皮等。

一、玉米深加工市场规模

近五年来,国内深加工玉米消费量先增后降。由于产能不断释放,2019年达到阶段性消费高点;由于原料玉米价格高位,替代品价格优势逐渐显现,下游深加工企业经营状况不佳,2020-2021年整体开工率连续两年出现下滑。据统计,2021年全年深加工行业玉米消费量为6553万吨,同比降幅3.81%。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与消费量下降趋势不同,2021年玉米深加工的产品占比较去年并没有发生较大变化。按照玉米消费量从高到低依次是玉米淀粉及淀粉糖55%、酒精26%、味精7%、赖氨酸7%、柠檬酸3%、其他2%。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玉米深加工细分产品

1.玉米淀粉

下游深加工行业的玉米消费量变化趋势不一,根本原因是开工率的调整。据统计,2021年玉米淀粉产量为1482万吨,玉米消耗量2149万吨,加上生产淀粉糖的玉米用量,2021年玉米淀粉(含淀粉糖)的玉米用量为3600万吨,同比减少0.31%。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玉米酒精

据统计,2021年玉米酒精(含燃料乙醇)产量为559万吨,按玉米单耗3.0推算,2021年国内酒精的玉米用量为1677万吨,较2020年减少14.13%。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玉米乙醇生产处于亏损状态,二是其他粮食在燃料乙醇中仍有应用。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味精

据统计,2021年味精产量为237.5万吨,按玉米单耗2.0推算,玉米的用量在475万吨,同比减少3.06%。味精行业连续两年玉米用量减少,主因各项化工辅料价格涨幅偏大带来的成本压力,中小型企业运营压力增加,进而被动降低开工率。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赖氨酸

据统计,2021年赖氨酸产量为180万吨,按玉米单耗2.4推算,玉米的用量为432万吨,较2020年略微提升2.86%。上半年原料价格上涨明显,赖氨酸成本增加,企业生产积极性不足。下半年尽管原辅料价格维持高位,但赖氨酸价格上涨明显,厂家开工积极性增加,行业开工率整体较去年小幅提升。近三年赖氨酸行业玉米用量不断减少,主要是受需求端疲软影响。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柠檬酸

2021年因为出口景气度较高,柠檬酸行业整体玉米消耗量明显增加,较2020年提升9.29%,且处于近五年的次高点。另外,深加工其他需求占比较少,全年预估150万吨左右。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玉米加工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