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食品包装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1-28 15:36

中商情报网讯:食品包装是食品商品的组成部分。食品包装和食品包装盒能够保护食品,使食品在离开工厂到消费者手中的流通过程中,保持食品本身稳定质量,防止生物的、化学的、物理的外来因素的损害,除此之外它能方便食品的食用,表现食品外观,还能够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具有物质成本以外的价值。

一、食品包装产业链

食品包装行业产业链上游为包装材料,包括包装用纸、通用塑料、玻璃、铝材和包装机械等;中游为食品包装制造行业,包括纸质包装、塑料包装、金属包装、玻璃包装;下游为食品包装产品应用市场,主要包括休闲食品、方便食品、婴幼儿食品、餐饮外卖等。中国食品包装行业产业链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链上游

1.塑料

近年来全国初级形态塑料产量持续增长,2021年产量为近年峰值。2021年12月全国初级形态塑料产量为978.7万吨,同比增长3%,2021年全国初级形态塑料产量为11039.1万吨,同比增长5.8%,产量持续增长。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特种纸

目前,食品包装行业所用纸质产品主要为特种纸。我国造纸行业经过近三十多年高速发展,纸和纸板产量已达到世界第一。据统计,我国特种纸2020年产量为405万吨,同比增长6.58%,虽然我国特种纸产量在我国造纸总产量中的比例不高,但经济收益却一直很好。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特种纸产量将达468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造纸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玻璃

近年来全国平板玻璃产量增长稳定,从2016年的77402.8万重量箱上涨至2020年的94572.3万重量箱,增长近25%。2021年12月全国平板玻璃产量为8596万重量箱,同比增长3.2%,2021年全国平板玻璃产量为101665万重量箱,同比增长8.4%,保持稳定增长。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合成树脂

合成树脂是一类人工合成的高分子化合物,兼备或超过天然树脂固有特性的一种树脂。目前,我国已是世界最大的合成树脂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合成树脂产量呈现逐年稳定增长态势,从2017年的8458.1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10355.3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98%,预计2022年合成树脂产量将进一步增长至11240.1万吨。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铝材

近年来,中国铝材产量呈现先降后升的态势,2018年全年铝材产量共计4554.6万吨,随后铝材产量持续上涨。2021年全国铝材产量为6105.2万吨,同比增长7.4%。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包装专用设备

近年来全国包装专用设备产量自2018年小幅下降后开始持续增长,2021年产量达近年来峰值。2021年12月全国包装专用设备产量为92232台,同比增长27%,2021年全国包装专用设备产量为754335台,同比增长57.1%,产量大幅增长。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链中游

1.食品包装行业市场规模

食品包装是包装工业的大户,占整个包装业市场份额的60%左右。由于对环境保护施加了更为严格的法规要求,导致近年来中国包装行业架构变化以及包装企业数量和包装产品销量严重下降,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各种包装材料需求持续增加,2020年食品包装行业市场规模在6039亿元左右,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食品包装行业市场规模将回升至625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食品包装相关企业

2016-2020年,我国食品包装相关企业新增量呈稳步上升的趋势,这反映行业入局者逐渐增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2020年我国食品包装相关企业新增量达58821家,相较上年增加近14000家,在双碳政策加紧推进之下,2021年中国食品包装相关企业新增量有所下降,为54082家。

数据来源: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食品包装企业地区分布

从我国食品包装行业产业链企业区域分布来看,行业企业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均有分布,其中山东省食品包装企业数量分布最多,为34921家,占比9.9%;同时广东、安徽等省份企业数量也相对集中,分别为8.5%和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食品包装行业,大型企业、国有企业较少,民营企业多而散,行业整体规模偏小,同时面临众多外资品牌的市场侵入与之竞争的问题。从地域分布上看,食品包装行业相关上市企业不多,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其中,浙江省的食品包装行业上市企业最多,其次是广东省。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产业链下游

1.休闲零食

休闲食品俗称“零食”,是指人们除主食以外,在闲暇、休憩时所吃的食品。休闲食品可以细分为坚果炒货、饼干糕点、果脯果干、膨化食品、休闲卤制品、糖果等。近年来,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8224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298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09%,预计2022年中国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5132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我国休闲食品行业产品品类不断增多,从产品品类来看,目前市场前三大品类分别为糖果、巧克力及蜜饯、种子及坚果炒货、香脆休闲食品,占比分别为24.2%、18.3%及11.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方便食品

方便食品是指可以预制,也可以现吃现做的食品。近年来中国食品制造业向好发展,方便食品市场也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方便食品销售额突破4500亿元。随着自热火锅、方便螺蛳粉、方便凉皮等产品走红,行业市场规模随之增长,预计2022年中国方便食品销售额将达516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速冻食品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我国速冻食品行业迅速成长。2020年新冠疫情是一个突如其来的契机,更多消费者对于速冻食品的便利性和营养性有了更好的理解和认识,逐渐接受速冻食品。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速冻食品的市场规模达140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速冻食品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7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外卖市场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外卖行业市场规模不断增加,随着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增速也有所下降,但仍然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0年中国餐饮外卖市场规模为6978亿元,同比增长15.6%。当前外卖行业市场规模能够持续增长主要依托于当前头部外卖企业强大的大数据分析和运筹优化,外卖平台才得以完成从线上点单到线下配送的各个环节。受疫情影响,人们形成了以点外卖的形式购买生鲜蔬菜、药品、日用品等的消费习惯,展望未来,随着外卖业务的拓宽,预计2022年外卖行业市场规模将进一步达到9400亿元,增速18.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包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