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丝绸市场规模及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1-30 13:37

中商情报网讯:丝绸文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之一,丝绸行业是我国民经济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国家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将持续推进丝绸产业和文化融合,提升产业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使中国丝绸工业可持续健康地发展。在“互联网+”、消费升级趋势下,新型终端消费模式将不断涌现,有助于扩大丝绸消费,未来丝绸工业综合经济效益得到提升。

一、行业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消费升级需求持续推进,加上个性化消费、绿色消费、文化消费等理念的引领,国内市场对丝绸产品的需求逐步释放,丝绸产品国内销售形势良好。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蚕丝及交织机织物(含蚕丝≥50%)产量个别年份波动较大,主要年份年均产量集中在5-7亿米之间,市场供应较为充足,但近年来行业产量持续减少。2021年中国蚕丝及交织机织物(含蚕丝≥50%)产量为3.8亿米,12月产量为3773.1万米,同比下降4.9%。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发展所遇困境

1.国内营销网络地城落差较大

经过多年的发展,并借助一系列大型活动宣传,国内部分丝绸企业在浙江及周边地区已经具有了较高的知名度,但在国内中西部及国外地区公司品牌知名度仍较弱。为开拓需求日益增长的丝绸文化创意品市场,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强国内营销渠道的开发、建设和管控力并辅以配套的供应链体系。

2.融资渠道较为单一

丝绸企业的发展需要较强的研发设计体系、供应链管理体系、营销网络体系、线下消费场景等软硬件的支撑,高端设计人才的引进和销售渠道的维系亦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此外,面对丝绸行业整合趋势,相应企业亦会在合适的时机寻求对外扩张,同时,当企业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亟需拓宽融资渠道,增强资本实力。

3.人力资源短缺

目前丝绸行业人才的普遍短缺,造成行业在产品开发、品牌规划等方面缺少相应的人才,从而影响企业进一步发展。未来丝绸行业内的企业将不断加强内部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引进行业内的顶尖人才,保证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能够满足快速发展的需要。

三、行业竞争格局

从国内角度看,丝绸行业目前属于充分竞争行业,行业内企业、品牌数量众多,在中高端领域涌现了部分品牌知名度较高、企业竞争实力较强的企业,但总体而言,丝绸行业大多数企业规模较小,行业集中度和品牌知名度较低。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丝绸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