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年产值达到47.97万元 2022年中国检验检测行业发展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2-12 15:50

中商情报网讯:检验检测行业是高技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具有公共保障性和市场开放性的特征。检验检测与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共同构成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检验检测在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服务产业科技发展、保障社会安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国内检验检测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检验检测行业涉及产品的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市场需求与宏观经济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关联性。2020年中国检测行业实现业务收入3585亿元,同比增长11.19%。中国检测行业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149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58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5.8%。从未来增长潜力来看,据埃士信信息咨询公司(IHS)预测,到2022年,全球检验检测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526.8亿欧元,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潜在市场。

数据来源:国家认监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国家认监委数据统计,2020年国内检验检测服务业出具报告5.7亿份(不含港澳台数据),同比增长7.59%。

数据来源:国家认监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年收入1000万元以上)检验检测机构数量6414家,营业收入达到2774.3亿元。规模以上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仅占全行业的13.11%,但营业收入占比达到77.36%,头部效应十分显著。近三年,规模以上检验检测机构年度营业收入平均值达到4277.60万元,人均年产值达到47.97万元。

数据来源:国家认监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检验检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