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1年中国货车行业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行业走势预测(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2-16 16:57

中商情报网讯:货车又称作卡车,是一种主要为载运货物而设计和装备的商用车辆。2021年货车行业运行整体平稳,产销双降,皮卡市场表现活跃,货车出口量大涨。预计2021年新能源货车将发展快速,微型卡车转向高端化、专用化。

一、2021年货车行业运行情况

1、货车产销双降

公路货运和城市物流的快速发展,拉动了中、重型货车和微型货车的快速增长,GB1589-2016新国标的实施和全国大规模治超也促进了货车的增长煤炭、钢铁等原材料的需求加大,也间接拉动了货车的增长。因此2016-2020年我国货车销量两旺。2021年货车产销分别完成416.6万辆和428.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2.8%和8.5%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微型、重型货车销量降幅明显

2021年重型货车、轻型货车以及微型货车减量都较大,其中重型货车减量最大。重型货车销量139.5万辆,同比减少13.8%。微型货车销量60.5万辆,同比减少14.5%。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皮卡市场表现活跃

2019年皮卡产销短暂下跌后,2020年和2021年皮卡产销恢复增长。2021年,中国皮卡产销分别完成54.7万辆和55.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2.9%。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货车进口量腰斩

2016-2019年中国货车进口量持续增长,2019年货车进口量超1.6万辆。近年来,我国货车工业水平不断提升,本土货车可满足日程商用需求,2020年以来货车进口量呈现下降的趋势。2021年货车进口量直接腰斩,货车进口量5452辆,同比减少63.4%。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货车出口量大涨

2016-2019年中国货车出口量呈现增长的趋势,连续3年出口量保持20万辆。2020年受疫情影响,货车出口量下跌至18.98万辆。2021年下半年全球疫情开始放缓,各国在纷纷复工复产,基建投资增加,货车需求增长。2021年中国货车出口量36.02万辆,同比增长89.7%。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中国货车行业市场较为集中

中国货车CR3为31.10%,CR5为44.02%,CR10为67.23%。北汽福田市场份额较高,市场占比超10%。一汽集团、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东风汽车、中国重汽、江淮汽车市场占比超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2022年货车行业预测

1、新能源货车将发展快速

国家“双碳”战略的强力推动,国家和各地出台一系列支持鼓励新能源物流货车的发展政策,电商及快递业务的增长,催生了对新能源货车的更多需求。受蓝牌轻卡新规的影响,新能源轻卡、微卡受益。换电模式推动了新能源重卡的高速增长。综合来看,预计2021年中国新能源货车销量将迎来快速发展,销量将增长。

2、微型卡车转向高端化、专用化

我国微型卡车卡的增量结构已发生明显变化,未来将向新材料、轻量化、数字化、智能化、舒适化、功能多元化、乘用车化内饰和人性化方向发展,主要体现为低噪声、安全可靠、皮实耐用、维修便捷、节能低排放、多功能以及新能源的使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货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