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工业软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3-01 15:40

中商情报网讯:工业软件(英文:Industrial Software)是指在工业领域里应用的软件,包括系统、应用、中间件、嵌入式等。一般来讲工业软件被划分为编程语言、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和介于这两者之间的中间件。

一、工业软件定义

工业软件是指在工业领域里应用的软件,为提高工业研发设计、业务管理、生产调度和过程控制水平的相关软件与系统。工业软件大体上分为两个类型:嵌入式软件和非嵌入式软件。以下为基本介绍: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工业软件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在中国工业软件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工业软件行业发展与创新,《“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产业政策为工业软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工业软件行业发展现状

1.市场规模

近年我国工业软件市场保持高速发展。截至2020年度,我国工业软件产品营收已达到1974亿元,同比增长14.8%,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6%,增速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工业软件产品营收将达2610亿元。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工业软件行业定义及分类指出,工业软件大体上分为两种类型:嵌入式软件和非嵌入式软件。嵌入式软件就是嵌入在硬件中的操作系统和开发工具软件,它在产业中的关联关系体现为:芯片设计制造→嵌入式系统软件→嵌入式电子设备开发、制造。非嵌入式软件是指用于执行独立功能的专用计算机系统。目前,我国的工业软件中的嵌入式软件市场份额最大,占比超5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国产化率情况

我国工业软件相较发达工业国家来说起步较晚,在多个领域信息化程度低,国产化程度低,技术与国外厂商存在差距,中高端市场占有率低。目前,管理经营类的工业软件7成实现国产化,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国产化率较低,仅为5%,尚有95%的国产替代空间。

数据来源: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国内外产业情况

目前,我国工业软件不同细分类型特征各异,研发设计类软件技术差距大;生产制造类,中低端国产化率高,高端可替代空间大;经营管理类,高端可替代空间大。例如,中国CAE前十大供应商都为国外厂商、中国CAD前十大供应商中有7家为本国企业。

数据来源: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工业软件行业重点企业

1.宝信软件

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信息化业务、自动化业务、智能化业务及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服务。宝信软件的业务构成包括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和新一代信息基础建设四个板块,均涉及到工业软件的相关业务。

2021年前三季度宝信软件营业收入达74.05亿元,同比增长23.62%;归母净利润达14.15亿元,同比增长44.5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控技术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自动化主控设备、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和自动化仪表的开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自动化工程和网络工程项目集成、技术咨询;先进控制与优化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研究;计算机、电子设备和应用软件的开发、生产、销售及维修;安全仪表系统的销售及技术服务。公司的主要产品控制系统、仪表、软件、自动化仪表、工业化软件、运维服务、S2B平台业务等。

中控技术的业务构成来看,主要分为自动化控制系统、工业软件、自动化仪表和运维服务四大板块,其中自动化控制系统业务在国内的市占率较高。

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22亿元,同比增长41.23%;实现归母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增长37.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中望软件

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供应商,主要从事CAD/CAM/CAE等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的研发、推广与销售业务,其主要产品为ZWCAD、中CAD机械版、中望CAD建筑版、中望建筑水暖电、中望结构、中望景园、中望龙腾冲压、龙腾塑胶模具、ZW3D、3D One、中望3D教育版、ZWSim-EM。

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34.34%;实现归母净利润0.98亿元,同比增长44.1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柏楚电子

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随动控制系统、板卡控制系统、总线控制系统以及其他相关配套产品。

2021年前三季度柏楚电子实现营业收入7.06亿元,同比增长83.38%;实现归母净利润4.62亿元,同比增长67.3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国电南瑞

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网自动化及工业控制、电力自动化信息通信、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发电及水利环保等业务的技术和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与之相关的系统集成和工程总包业务。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发电、输电、变电、配电、供电控制系统设备;计算机及外部设备;通信交换、通信终端及通信设备。

2021年上半年,国电南瑞工业软件相关细分行业电网自动化及工业控制营业收入达74.8亿元,同比增长8.86%;2021年上半年电网自动化及工业控制毛利率达25.7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工业软件行业发展前景

1.下游产业需求增速快,潜力大,研发设计类软件国内市场大有可为

随着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涉及智能制造的高端制造产业迎来快速增长期,3C产业、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机床行业及集成电路芯片等高端制造产业近年来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工业软件、尤其是自主可控的中高端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作为产业前端将迎来需求的快速增长。

2.国产化紧迫性提高,加快国产研发设计类软件进入国家中高端产业

首先,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信息化的不断加深,国家对软件安全的需求日益增长,尤其是政务、军事、金融等重点领域,软件安全已经成为信息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国家信息安全。其次,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争端及美国对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中国企业的制裁,凸显中国在高科技核心技术领域执行进口替代、国产化的重要性。

3.产业政策支持力度大

2020年12月,国务院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选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综合服务能力等要求,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业软件行业在产业发展方面获得了大量国家政策支持,公司持续打造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软件,与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相符合,适应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软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