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4-01 17:00

中商情报网讯:扫地机器人,又称自动打扫机、智能吸尘、机器人吸尘器等,是智能家用电器的一种,能凭借一定的人工智能,自动在房间内完成地板清理工作。一般采用刷扫和真空方式,将地面杂物先吸纳进入自身的垃圾收纳盒,从而完成地面清理的功能。

销售规模

近年来,中国扫地机器人销售规模整体呈增长趋势,2019年出现小幅下降后2020年恢复增长。2021年中国扫地机器人销售规模约为110亿元,同比增长17.02%。

数据来源:中怡康、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竞争格局

1.线上销售

2021年中国扫地机器人线上销售渠道市场份额较为分散。科沃斯作为中国扫地机器人的龙头企业,近年来竞争实力持续增强,2021年科沃斯扫地机器人线上销售站整体的38.66%,排名第一;第二为小米,占比17.8%;第三为石头,占比11.01%;第四为云鲸,占比10.38%;第五为美的,占比4.6%。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线下销售

2021年中国扫地机器人线下销售渠道集中度高,科沃斯独占鳌头,市场份额超过80%;线下销售第二名为美的,仅占10.39%。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