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天然气龙头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4-07 14:51

中商情报网讯:天然气是指自然界中天然存在的一切气体,包括大气圈、水圈、和岩石圈中各种自然过程形成的气体。近年来,各企业积极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稳步推进油气业务绿色低碳转型,持续优化油气产品结构,大力加强天然气勘探开发,减少煤和石油的用量,改善环境污染问题,天然气开采量将持续增长。

一、行业竞争格局

我国天然气供给主要由国产气和进口气两大部分组成,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天然气产量不断增长,生产企业景气指数不断上升。目前,天然气主要由中石油、中海油等企业供应。其中,2021年中国石化天然气产量位居第一,全年产量达11994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11.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企业经营情况

从经营情况来看,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营业收入相差较小,营收均超过万亿元。2021年,中国石化营业收入达2.74万亿元,同比增长29.9%;净利润达850.3亿元,同比增长102%。中国石油营业收入达2.61万亿元,同比增长35.2%;净利润达1147亿元,同比增长242.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天然气产销情况

2021年中国石化天然气销量和市场份额持续上升。2021年天然气产量11994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11.9%。天然气证实储量达845600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3.2%。中国石油坚持稳油增气,天然气产量占比继续提升。天然气证实储量达749160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前五客户占比

2021年,中国石化前五客户销售金额达2162.01亿元,占公司年度销售总额的7.89%;中国石油前五客户销售收入约占公司总销售额的1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业务布局

(一)中国石化

中国石化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在稳油增气降本提效上取得更大提升。加快东胜、川西等气田产能建设,加强普光、元坝等气田滚动扩边和精细挖潜,深化涪陵立体开发调整;同时,多元化拓展资源渠道,培育发展优质终端和高效市场,保持天然气大发展良好势头。2022年年计划生产原油281.20百万桶,其中境外31.28百万桶;计划生产天然气12567亿立方英尺。

(二)中国石油

中国石油实施集中效益建产,高质量建设玛湖、富满、河套、苏里格等重点产能工程,努力实现原油产量稳中上升和天然气较快上产。高标准推进庆城、吉木萨尔、古龙等页岩油示范区建设,全力组织川南页岩气规模稳产上产。2022年中国石油计划原油产量为898.6百万桶,可销售天然气产量为4625.1十亿立方英尺,油气当量合计为1669.7百万桶。

六、生产基地分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