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及中国肿瘤数字健康领域投融资情况:热度不断升温(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4-08 09:34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肿瘤的预防、检测、诊断和预后技术尚未普及,但由于需求迫切、数字技术不断更新,一批数字健康企业勇于在肿瘤领域进行尝试,并获得资本支持。健康意识和诊断技术的不断进步推动着癌症(恶性、具有致癌性的肿瘤)逐渐慢病化。尽管癌症短期内可能还达不到如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持续几十年,但相较于既往留给患者的几个月、几年的生命空间,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解释了为何虽处于发展早期,但肿瘤数字健康领域已经不乏以诊断和预防切入赛道的初创公司,全球的融资热度也不断升温。2021年共有8起肿瘤数字健康融资事件,为历年之最,融资总额超过8000万美元。

数据来源:动脉橙、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肿瘤数字健康领域中,由于早期诊断和个性化治疗是最具价值的环节,且随着新软件的开发,该领域仍具备持续增长的潜力,因为肿瘤的多方面性质以及患者个人风险等因素增加了传统诊断、治疗和管理疾病的挑战。当前,肿瘤不仅仅是遗传;事实上,由吸烟、肥胖、化学品、病毒和激素等环境和生活方式因素引起的突变在90-95%的肿瘤病例中起作用。因此,肿瘤患者的护理需要高度个性化的管理流程,治疗计划要考虑到个人的合并症、社会因素和遗传特征。从国内市场来看,2021年中国肿瘤数字健康融资事件达2起,融资总额超3000万美元。

数据来源:动脉橙、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一提的是2019-2020年的融资高峰,主要由Biofourmis和国内的微脉带动:Biofourmis收购了专注肿瘤数字疗法的GaidoHealth,将两者的软件集合,并顺利完成过亿美元融资;而微脉的互联网+肿瘤管理服务于2020年亮相中国肿瘤标志物学术大会,并提出“互联网+肿瘤管理”服务将院内诊疗统一打包。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肿瘤数字健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