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有机颜料进出口情况及2022年有机颜料产量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4-12 09:40

中商情报网讯:颜料分为有机颜料和无机颜料,由于分子结构的差别,使其具有不同的应用性能。与无机颜料相比,有机颜料具有诸多独特的优点,使得近年来有机颜料在品种和产量上有了迅速的发展。目前有机颜料主要生产地区包括中国、印度、欧盟地区、美国、日本等。

目前我国生产有机颜料的厂家近70家,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重要的有机颜料生产国,近年来年产量约为22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60%,产量多年位居世界第一。2018-2019年,受环保政策、国际贸易关系等因素影响,我国有机颜料产量略有下降。随着未来环保工艺的不断提升、国际贸易环境的改善、下游行业的持续发展,我国有机颜料市场将持续保持稳步发展,预计2022年我国有机颜料产量将达22.5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全球消费区域看,欧洲、中国、美国是有机颜料最大的消费市场。欧洲有机颜料生产量有限,生产的部分颜料向美国出口;每年约有近10万吨进口量,主要进口国家为中国、印度、美国、韩国和日本等,其中从中国进口量占比约为40%-45%。中国、美国有机颜料消费量分居二、三位,发展较为平稳。其他国家方面,近年来印度有机颜料发展速度较快,虽然国内消费量仅为2万吨左右,但实际产能每年约为15万吨,以出口为主。

近年来,我国每年生产的有机颜料50%以上出口销往海外,是全球有机颜料出口第一大国,主要出口市场为欧美地区。2020年,我国有机颜料出口量为12.71万吨,前十名国家的有机颜料出口量为7.13万吨,占出口总量的56%,其中,美国为主要出口国家,202我国向美国有机颜料出口量为1.48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我国有机颜料进口量为2.86万吨,进口金额为3.24亿美元。印度是我国最大的有机颜料进口国。印度近年来染颜料行业发展较快,国内消费量不大,主要以出口为主。印度有机颜料产能主要以酞菁颜料为主,约为70%,偶氮颜料及其他颜料占比30%。

数据来源: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有机颜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