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锂电铜箔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4-12 09:41

中商情报网讯:锂电铜箔是锂电池的重要组成材料,受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带动,锂电铜箔需求亦保持着稳步增长的趋势。

市场现状

1.出货量

在中国锂离子电池特别是动力电池迅速发展的情况下,2020年中国全年锂电铜箔出货量为12.5万吨,同比增长13.9%,其中含内资企业出货的10.5万吨及外资企业的2.0万吨。未来几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受国家政策继续驱动及行业调整后,市场预计将再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动力电池将带动中国锂电铜箔市场保持高速增长趋势。预计2022年出货量将增长至18万吨。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从细分应用领域来看,动力电池市场依旧是中国锂电铜箔市场保持高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2020年动力电池用锂电铜箔出货量为7.4万吨,超过数码电池领域需求量,在中国锂电铜箔总出货量中的占比达59.2%,是中国锂电铜箔市场最大的应用领域。其次为数码领域,占比28.8%;储能领域占比12%。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 政策驱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带动锂电池及锂电铜箔需求增长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引导相关产业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动力电池等开发创新,支持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深度融合。《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作出了明确规定。由此可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经历调整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鼓励政策,继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锂电池及其上游原材料锂电铜箔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2. 随着锂电池性能向高能量密度方向发展,4.5μm锂电铜箔的应用将逐渐增多

为提升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解决终端消费市场里程焦虑,提升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成为主流趋势,更薄的4.5μm锂电铜箔的应用空间正是伴随着这一趋势而逐渐打开的。未来随着4.5μm锂电铜箔的产业化技术逐渐成熟及电池企业应用技术逐步提高,4.5μm锂电铜箔的应用将逐渐增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锂电铜箔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