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分子诊断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4-15 10:24

中商情报网讯:体外诊断中的分子诊断技术可针对产生疾病的相关基因进行准确检测,可用于疾病初诊、分型确定、靶向药物选择、疗效评价及治疗监测等方面,凭借其检测速度快、灵敏度高、特异性强、检测通量大的特点,成为体外诊断技术中重要的发展和研究方向。

分子诊断技术应用场景多样化,主要应用于传染性疾病、肿瘤、性病、遗传病和靶向药物等领域,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分子诊断集中在传染性疾病的诊断,最常见的分子诊断项目是细菌或病毒等病原体检测。

市场规模

我国的分子诊断市场起步较晚,规模较小,但增长迅速,根据沙利文的报告,中国分子诊断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3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84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9.1%,增长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分子诊断市场规模迅速扩大,预计2020年中国分子诊断市场规模达到226亿元。此外,随着中国传染病、癌症、遗传病等领域分子诊断技术的普及,市场规模增速较快,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2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分子诊断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分子诊断技术的革新和市场的发展,使分子诊断技术的应用领域正迅速拓宽至疾病易感性检测、肿瘤早期筛查、肿瘤个性化治疗和预后评估、药物敏感性检测、出生缺陷检测、动植物检验检疫、食品环境安全检测和司法鉴定等领域,并正在推动国人的关注点从疾病诊治向生命全过程的健康监测转移,2020年的新冠疫情,使大众认识到了分子诊断的重要性,普及了分子诊断的市场教育,我国的核酸检测能力也大大提高,分子诊断市场正在成为最有前景的体外诊断细分领域。

2.国内企业在全球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

我国作为分子诊断新兴市场,市场规模增速较快,一直以来,体外诊断产业链及大多数中高端领域由罗氏、雅培等国外巨头主导,国产化程度较低并且进程缓慢。国内产品由于价格优势、销售渠道优势或独特的技术优势,目前在中低端或细分市场上具有一定优势。但近几年来,随着国家鼓励创新和进口替代政策不断出台,国内领先企业纷纷加强产业布局、规模投入和技术研发投入,并取得不错的进展,甚至在某些领域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行业内呈现国内企业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的行业发展趋势。

3.上游原材料领域国产替代化

我国分子诊断试剂上游原料主要依赖进口,检测成本较高,更具成本优势、适应本土市场的国产原材料产品替代进口原材料是行业发展的趋势。国内分子诊断行业企业中掌握原料的核心研发制备技术、更具供应链优势的企业能更好得控制生产成本、保证产品质量、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实现长远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