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揭阳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4-18 10:57

中商情报网讯:揭阳市位于广东省东南部,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与海西经济区的地理轴线中心。揭阳市荣获“中国五金基地市”“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中国塑料时尚鞋之都”“中国中药名城”“亚洲玉都”“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市”“中国快递示范市”等称号。2021年全年揭阳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265.43亿元,同比增长6.1%,两年平均增长3.1%。三次产业的比例为9.1∶36.7∶54.2。

一、揭阳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整体空间布局

揭阳市位于广东省东南沿海,现辖榕城区、揭东区、揭西县、惠来县,代管普宁市,并设空港经济区、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粤东新城等经济功能区。揭阳是广东制造业重要基地,拥有五金不锈钢、纺织服装、制鞋、医药、玉器等优势传统产业,揭阳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

揭阳市空间发展结构图

资料来源:揭阳市政府、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开发区(园区)布局

揭阳市依托全市12个重点产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探索现代化产城融合模式。12个重点产业园区分别为中德金属生态城、揭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榕城工业园、临空产业园、中心城区临港产业园、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揭西县产业园、广东普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区、普宁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惠来临港产业园、靖海工业园。

各开发区(园区)主导产业分布

资料来源:揭阳市政府、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城镇职能分工布局

揭阳市协同互补形成区域差异化功能分工,培育优化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差异化协调发展的城镇化空间格局,共划定综合性城镇11座,商贸型城镇3个,工业型城镇9个,旅游型城镇7个,农业型城镇20个。具体城镇职能分工如下表所示:

资料来源:揭阳市政府、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产业体系布局:“8+3”战略性产业集群

“十四五”期间,揭阳市将以重点培育发展“8+3”战略性产业集群为发展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8+3”战略性产业集群分别是现代轻工纺织、先进材料、现代农业与食品、绿色石化、生物医药与健康、智能家电、新一代电子信息、软件与信息服务8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安全应急与环保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资料来源:揭阳市政府、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揭阳市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2021年全年揭阳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265.43亿元,同比增长6.1%,两年平均增长3.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05.50亿元,同比增长4.4%,两年平均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为831.53亿元,同比增长3.1%,两年平均增长0.3%;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228.41亿元,同比增长8.6%,两年平均增长5.3%。三次产业的比例为9.1∶36.7∶54.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农业生产形势良好

揭阳市在农业产业结构方面构建,做大一产,提升种养业规模化水平;做强二产,推动农业向精深加工发展;做优三产,培育农业新业态。2021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9.68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农业增长3.9%,林业增长11.7%,牧业增长6.8%,渔业增长3.4%,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增长17.6%。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2021年水果产量增长12.2%,猪肉增长9.7%,蔬菜增长5%,水产品增长0.7%。

做大一产,依据各地自然资源禀赋和种养习惯,科学谋划各地产业布局,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宜养则养。

一产农业发展空间分布图

资料来源:揭阳市政府

做强二产,提升农业深加工水平,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攻方向,重点推动我市农业产业向精深加工发展,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积极培育农业新业态。

二产农业发展空间分布图

资料来源:揭阳市政府

做优三产,依据自然风貌、人文环境、乡土文化等资源禀赋,建设特色鲜明、功能完备、内涵丰富的乡村休闲旅游重点区。

三产农业发展空间分布图

资料来源:揭阳市政府

(三)工业生产总体平稳

2021年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06.73亿元,增长2.1%。七大支柱产业“五升两降”,增加值合计405.61亿元,增长0.5%,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8成。其中,“五升”是制鞋业增长6.5%,食品业增长4.7%,电气机械设备制造业增长3%,化工和矿物加工业增长2.6%,医药制造业增长2%,“两降”是纺织服装业下降0.5%,金属业下降8.5%。轻工业增长领先重工业,轻工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06.46亿元,增长3%;重工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00.28亿元,增长0.6%。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

“十三五”期间,揭阳市服务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122.9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3.4%;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达到371.55亿元,同比增长6.2%,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7.67%;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295.04亿元,同比增长2%,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4.04%。揭阳市电子商务、金融、房地产等行业发展迅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第三产业比重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已成为揭阳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服务业税收累计362.9亿元,年均增长3.2%,占全部税收的51.2%,成为全市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现代服务业空间布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揭阳市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