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状况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中商情报网 2022-04-19 11:40

中商情报网讯:集成电路是一种微型电子器件或部件,它的产生使得电子元件向着微小型化、低功耗、智能化和高可靠性方面迈进了一大步。作为国家的支柱性产业,也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目前,集成电路的应用领域不仅覆盖消费电子、汽车电子、计算机、工业控制等传统产业领域,更在物联网、云计算、无线充电、新能源汽车、可穿戴设备等新兴市场获得新的机遇。

一、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状况

在国民经济和信息产业高速发展、发达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逐渐向发展中国家不断转移、集成电路行业的国产替代等一系列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规模由2,158.50亿元增长至8,848.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9.29%。


资料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

二、我国集成电路设计市场

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起步较晚,相较占据全球集成电路市场主导地位的美国有一定差距。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推进,我国对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重视程度逐渐提升,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和发展该产业的政策。同时,由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对集成电路存在重大依赖,下游需求的持续释放带动了上游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不断发展。因此,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正处于历史发展的新机遇,具备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我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市场容量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并自2012年621.68亿元增长至2020年3,778.4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5.30%。


资料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

与此同时,产业的不断发展吸引了众多资本的投入,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数量在近年稳步上升。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ICCAD)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自2012年569家增长至2020年2,218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54%。诸多竞争者的涌入有望推动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创新,逐步实现国产芯片自主自强的目标。


资料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ICCAD)、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集成电路是国家的支柱性产业,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不仅对国民经济和生产生活至关重要,而且对国家的信息安全与综合国力具有战略性意义。近年来我国先后推出一系列政策,明确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让产业迎来加速成长的新阶段。

未来,国家政策红利的持续指引,将会让集成电路产业获得更深入的关注和更持续资本助力,加速产业的变革与发展,帮助集成电路产业在国家产业生态体系内实现弯道超车。

2、电源管理芯片应用领域不断扩展

电源管理芯片拥有广阔的终端应用领域,近年来,随着芯片技术的创新与提升,应用范围还在持续扩张,不仅覆盖消费电子、汽车电子、计算机、工业控制等传统产业领域,更在物联网、云计算、无线充电、新能源汽车、可穿戴设备等新兴市场获得新的机遇。终端应用的拓展推动着电源管理芯片向前发展,将促使厂商对电源管理芯片产生更大的需求,进一步拓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为产业带来发展的新机遇。

3、电源管理芯片的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近年来,随着国产芯片的科技实力不断增强和国内应用市场需求的持续扩大,国产电源管理芯片的研发与设计企业不断成长壮大,正逐渐缩小与国外同行业企业的技术差距,国产电源管理芯片的进口替代效应越发强劲。虽然国产电源管理芯片市场的占有率逐步提升,但相较于进口的产品,市场占有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国产电源管理芯片企业在未来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此外,由于集成电路产业外部环境的复杂和不确定性,我国需要尽快实现芯片自主、安全、可控发展,从而摆脱国际社会在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上对我国的诸多限制。因此,可以预见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国内电源管理芯片行业有望在国产替代的浪潮中蓬勃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