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状况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情报网 2022-04-19 13:35

中商情报网讯:集成电路是采用特定的加工工艺,能执行特定电路或系统功能的微型结构。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集成电路产业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构成,并带动世界GDP快速增长。目前,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的市场集中度较高,国际市场份额主要被海外公司占据,但同时亚太地区因人们消费能力进一步提升,对集成电路领域产品需求的增加,世界的集成电路中心也逐渐转移至亚太地区。

一、全球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状况

近年来,随着工业设备、通信网络、消费电子等终端应用市场的不断发展,全球集成电路市场的需求量稳步提升。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统计和预测数据显示,全球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呈周期性增长趋势,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3,351.68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4,390.00亿美元,预计2021年将持续保持稳定增长,市场规模将达4,694.03亿美元,2015年至2021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77%

资料来源: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

二、全球集成电路设计市场发展状况

集成电路设计属于知识与技术密集型行业,是集成电路产业的核心领域之一。近年来,全球电子信息市场发展势头强劲,消费者需求趋于多样化,终端应用市场需求不断释放,这些因素加速了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创新和发展的进程。根据ICInsights和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全球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容量基本保持逐渐增长态势,从2012年的723亿美元预计增长至2020年的1,308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69%,市场发展前景良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全球集成电路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高集成度的趋势

在消费电子设备轻薄短小的趋势下,消费者希望产品在功能丰富的同时,体积更小、重量更轻。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厂商对便携式移动设备的电源管理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多种功能集成到单个电源管理芯片内,可有效减少外部器件数量,改善加工效率,缩小方案尺寸,提高系统的长期可靠性;同时也能降低终端厂商的开发难度、研发周期和成本,提高利润率。

2、高效低功耗的趋势

随着消费电子行业的不断发展,消费者在要求产品性能优良的同时,还希望获得更长的续航时间,在此背景下,在设备性能不断提升的前提下维持低功耗越来越受到厂商和消费者的关注,低功耗电源设计也正在成为影响电子系统设计的关键技术之一,低功耗、高性能的电源管理芯片产品有望受到市场的青睐。

3、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趋势

传统的电源管理芯片的控制内核一般以模拟电路为主,但在芯片中引入数字控制器内核能够实现使用纯模拟控制技术时难以实现的功能。近年来,以数字控制内核为特点的新一代数模混合电源管理芯片逐步拓展至各个应用领域,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随着移动终端产品的系统功能越来越复杂,电源管理芯片必须主动配合设备主芯片的功能不断升级,精细复杂程度、支持的功能和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因此,电源管理芯片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成为大势所趋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