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新材料市场规模及高分子新材料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4-21 14:24

中商情报网讯:高分子材料又称聚合物或高聚物材料,在工业应用领域,高分子材料主要由聚合物树脂和各种高分子助剂填充、共混、增强、共聚、交联等组成,因高分子材料助剂的用途和性能不同,而使高分子材料具有了良好的加工性、耐热、耐光、耐老化、透明、结晶、阻燃、抗菌、色彩等单一或多种性能,也可能具有特殊的电磁性能、光电性能、医用性能等。

市场规模

随着现代各领域前端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材料的发展进步对各领域的生产技术推动明显,随着下游市场对于产品需求的增加,新材料领域必将迎来一波“黄金时期”。现在多数新材料产品尚处导入期与成长期,市场容量较小、市场渗透率较低,通过加强产品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必将获得广阔的未来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为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预计到2022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将达8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高分子材料助剂技术的进步,高分子材料助剂成为材料的功能化、轻量化、环保化的关键助剂,高分子材料助剂将成为未来行业升级的重要推手,将在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发展潜力巨大,有广阔的市场空间,预计2022年全球高分子材料市场规模将达1243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大力支持

高分子材料助剂是我国重点发展的科技领域,《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提出以高性能结构材料、功能性高分子等材料为发展重点,国家《“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塑料加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等一系列产业相关政策已经将高分子材料助剂作为材料未来发展的重点。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明确了高分子材料在未来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市场空间广阔

精细化工大约有10万种产品,国内真正能自主做的不到一半,过去因为技术的制约,高分子材料助剂领域长期被国外大型化工企业垄断,进口高分材料助剂价格高,严重限制了我国的高分子材料行业的发展和产业链本地化进程,《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南》提出“十四五”末化工新材料的自给率要达到75%,高分子材料助剂领域有着明显的进口替代需求。

3.下游应用领域拓展

随着高分子材料助剂下游应用的拓展,不仅在汽车、新型建材、电子电器等传统领域获得更加广泛的应用,在新能源、5G、环保产业等新兴领域也开始得到应用。而这些新兴领域属于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的关键领域,其市场规模增长快。在新兴领域市场容量快速增长的驱动下,对上游高分子材料助剂的需求也会逐年增长,有效的带动高分子材料助剂的高速增长,为行业内企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4.绿色环保需求持续提升

随着我国环保政策的趋严,减少废弃物和环境有害物排放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以高性能、轻质的高分子材料替代传统材料已成为节能环保的一项重要途径,如汽车、建材领域的“以塑代钢”、餐饮领域的“以纸代塑”等。节能环保趋势的加强将进一步带动高分子材料的需求,并对实现高分子材料性能的化学助剂产生巨大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