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云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4-27 15:00

中商情报网讯:云计算是继1980年代到客户端-服务器的大转变之后的又一种巨变。4月26日首届云系统稳定性大会召开,信通院指出,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和国内企业上云进程的加速,云服务的稳定运行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云服务定义

云服务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互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云服务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服务。这种服务可以是IT和软件、互联网相关,也可是其他服务。它意味着计算能力也可作为一种商品通过互联网进行流通。

常见的云服务有公共云与私有云两种,具体如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云服务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中国云服务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云服务行业发展与创新,《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等产业政策为云服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云服务行业发展现状

1.市场规模

中国云服务的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170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033亿元,2016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7%。由于信息及通信技术的持续发展、企业数字化,以及政府对云技术的推广和投资,预期未来云服务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预计2022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1731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整理

2.市场结构

云服务市场按三层架构划分为三类:SaaS(软件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IaaS(基础架构即服务),此三类均通过互联网提供第三方托管服务。在IaaS基础设施投资不断增加以及大型企业用户采用SaaS作为业务解决方案的推动下,2020年云服务市场中IaaS比例最大,为67.4%,其次SaaS、PaaS的占比分别为26.6%、6.0%。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细分市场

(1)IaaS

IaaS(基础架构即服务)指原始的计算和存储资源,用户可在其中部署和运行用户创建的或第三方的软件和应用程序。中国IaaS云服务市场规模增速快,由2016年的87亿元增至2020年的696亿元,其复合年增长率为68.2%。预计2022年IaaS市场规模将达到1121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SaaS

SaaS(软件即服务)指由用户直接使用的终端应用程序和内容,通常通过软件许可和交付模式进行,其消除了终端客户在自身的电脑或自身的数据中心上安装和运行应用程序的需要。中国SaaS云服务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7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75亿元。展望未来,SaaS云服务市场将不断发展,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433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PaaS

PaaS(平台即服务)指软件开发环境,其工具和中间件供开发者创建、测试及部署Web及移动应用程序。中国PaaS云服务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62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10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竞争格局

2021年中国云服务市场依旧由阿里云领跑,但由于政策调控减缓了互联网客户增长,阿里云所占市场份额略有下降,占比37%;华为云市场份额达18%,得益于政府事务相关的专业行业经验,华为云始终在该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年度增长达到67%;腾讯云市场份额达16%,2021年,腾讯云整体呈良性发展,在多个领域均实现了多元化增长;百度智能云,市场占比9%,增长55%。

数据来源:canaly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云服务行业重点企业

1.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公司的业务不断扩展,从商业拓展至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等众多其他领域。阿里云重点布局laaS领域,重点建设云原生关系型数据库,与鹏博士等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应用新生态。

阿里云2021 年自然年营收723.58亿元,2020年收入556亿元,同比骤增167亿元。阿里云在工业云市场、数字政府市场、金融云市场均排名市场第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华为

华为打造了覆盖智慧城市、金融、等10余个行业的100多个场景化解决方案。华为提出以云为基础,以Al为核心的全新智能体开放技术架构,目前已上线220多个云服务、210多个解决方案。“十四五”期间深度参与政务云市场,在财政一体化、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基于云原生技术助力政务云与智慧城市业务的逐步融合。

2021年华为云营业收入达201亿元,同比增长34%。华为云在中国IaaS市场排名第二,在全球排名第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中国电信

天翼云是中国电信旗下云计算品牌,于2016被中国电信注册,是中国电信旗下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2016年,天翼云发布天翼云3.0,全面升级技术、改善服务质量、创新业务产品,提升“天翼云”核心竞争力,满足各行业对云计算的需求。

2021年,天翼云收入实现翻番,达到279亿元,同比增长10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腾讯

腾讯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2020年疫情期间,腾讯会议、政务平台等基于云服务的产品表现突出,腾讯云布局更多5G和工业互联网技术。目前腾讯已有300多款原生产品共同筑建完善的云产品体系。

腾讯云2020年营收为259.7亿元,占腾讯当年总营收的5.3%,同比增长51%。2021年包含腾讯云在内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全年营收约1722亿元,同比增长3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百度

百度智能云于2015年正式对外开放运营,以“云智一体”为核心赋能千行百业,致力于为企业和开发者提供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及易用的开发工具。凭借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解决方案,全面赋能各行业,加速产业智能化。百度智能云为金融、制造、能源、城市、医疗、媒体等众多领域的领军企业提供服务。2021年百度智能云营业收入达151亿元,同比增长64%。

五、云服务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2021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到,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提升通信设备、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软件等产业水平。由于现阶段我国政策的支持和需求的不断增加,我国云服务发展迅速,市场规模增速领先于世界平均水平。

2.大数据人工智能需求旺盛推动行业发展

随着云服务对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支撑作用越发明显,当前云服务已经从早期的IaaS逐渐开始向PaaS和SaaS领域发展,这个过程正在不断提升云服务产品的附加值,而此时的云服务早已经不是“廉价算力”的代名词了,转而成为了企业拥抱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桥梁。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大背景下,云服务的附加值会逐渐提升,而云服务的全面落地也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品的落地,提供了重要的场景支撑。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云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