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休闲食品龙头企业三只松鼠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4-27 15:25

中商情报网讯:休闲食品是快速消费品的一类,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休闲食品一直是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食品。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及消费观念的转变,健康安全、方便快捷的休闲食品受到青睐,休闲食品行业呈现出上升发展的态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在2022年可达15204亿元。

一、行业竞争格局

目前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由坚果炒货、糖果、巧克力及蜜饯、香脆休闲食品、面包、蛋糕与糕点等百亿元到千亿元规模的细分品类组成,呈现“大行业+小公司”的特点。数据显示,我国休闲食品前五大市场份额占有者分别为旺旺、百事、三只松鼠、华泰食品、良品铺子,市场占比分别为6.7%、6%、4.4%、4.3%、3.2%。

数据来源:Euromonito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企业经营情况

从经营情况来看,2021年,三只松鼠实现营业收入97.7亿元,同比下降0.2%;。净利润从2017年的3.0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1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产品来看,2021年三只松鼠主营坚果类休闲食品,营业收入达50.58亿元,同比增长4.33%,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1.8%;其次为烘焙食品,营业收入为16.29亿元,同比增长0.97%,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6.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企业产品产销情况

三只松鼠是一家覆盖主流渠道,以坚果为核心,基于健康化、数字化的多品牌公司。2020年受疫情影响,三只松鼠休闲食品产量及销量有所下降;随着我国疫情的有效控制,2021年产能逐渐恢复,2021年三只松鼠休闲食品产量及销量均有所回暖。数据显示,2021年三只松鼠休闲食品产量达10.10万吨,同比增长32.88%;销量达9.14万吨,同比下增长1.5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前五客户占比

数据显示,2019-2021年三只松鼠前五客户销售金额逐渐下降,2020年前五客户销售额占比为近三年最高,占公司年度销售总额的78.52。2021年前五客户销售额占比明显下降;2021年三全食品前五客户销售金额达76.75亿元,占公司年度销售总额的69.5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业务布局

三只松鼠是一家以坚果为核心,基于健康化、数字化的多品牌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规模领先的以坚果为主的休闲食品品牌,并构建起覆盖研发、采购、生产、检测、仓储、物流等全链路的供应链管理体系。成功打造销售额超10亿大单品每日坚果,碧根果、夏威夷果、纸皮核桃、手剥巴旦木、蜀香牛肉等近20款亿级单品。

三只松鼠起源于电商,目前淘系店铺粉丝数达4,511万,京东系店铺粉丝数达6,632万,粉丝数位列零食类目第一,领跑休闲食品行业粉丝榜;连续多年位列国内主流电商渠道零食类目销量第一,双十一销售额多年保持零食类目第一。目前已形成覆盖电商、分销、门店等立体化销售渠道,从“线上单一渠道”发展成为“线上渠道各平台平衡发展、线上线下全渠道均衡发展”的整体格局。

六、生产基地分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休闲食品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