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年订单量及渗透率预测:年订单量持续增长(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4-27 16:14

中商情报网讯:即时配送服务着重点对点配送餐食、饮品、数码3C等。这项服务由第三方或中心化平台所属即时配送平台提供。骑手平均配送时间为数小时内。这项服务的定价乃按不同因素计算,包括距离、物件重量、骑手相对起点和终点的实际地点、繁忙╱非繁忙时段、天气状况、季节、每名骑手的订单量以及定制配送要求。

中国即时配送服务行业的成长伴随着本地消费市场,特别是过往几年餐饮外卖市场的发展升级。即时配送服务行业的年订单量从2016年的46亿单增至2020年的210亿单,复合年增长率为46.0%。考虑到服务场景的不断扩展及新业态与消费模式的创新,即时配送服务行业具有巨大增长潜力。预计2022年中国即时配送服务行业的年订单量将进一步增至394亿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行业凭藉其公平、创新及开放的特点,尤其符合更多正在建立自己专有获客渠道的商家的需要,近年来发展迅速。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行业的年订单量从2016年的5亿单增至2020年的30亿单,复合年增长率为53.2%。此外,随着新消费的发展,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将覆盖更多的消费类别。预计2022年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行业的年订单量将进一步增至64亿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移动互联网的早期发展阶段,许多餐馆主动扩大客户范围。中心化平台对餐厅产生了吸引力,并迅速获得市场份额。在商家对建立自身流量获取渠道的需要日益增加以及商家及消费者的复杂配送要求所推动下,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增长较快,市场渗透度稳步提升。2020年,中国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行业的订单数量占即时配送服务行业订单总数量的14.4%,而2016年的占比则为11.9%。预计2022年,中国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行业的订单数将占即时配送服务行业的16.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配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