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张家界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4-28 09:41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张家界市围绕“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总目标,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兴市、实体经济强市,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优一增二强三”产业结构调整导向,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形成旅游引领、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一、张家界市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区域分布情况

张家界市地处湖南省西北部,澧水中上游,属武陵山区腹地,总面积9516平方公里,辖2个市辖区(永定区、武陵源区)、2个县(慈利县、桑植县),全市常住人口为151.7万人,是中国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是湘鄂渝黔革命根据地的发源地和中心区域。

(二)产业布局体系:“旅游引领、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根据《张家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张家界市产业呈现“旅游引领、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张家界市产业布局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产业空间布局

旅游业方面,呈现“一核四极多点”的旅游空间格局;新型工业方面,呈现“三区一园”的空间布局;现代农业方面,呈现“三圈、两园、两区”的空间布局;现代服务业方面,呈现“一芯两翼三区”的空间布局。

张家界市各产业空间布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各区域重点产业全景

张家界市坚持“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总目标不动摇,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坚持对标提质旅游强市和“11567”总体思路,加快建设面向全国、全球的现代化旅游经济体系,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生态强市、文化强市、健康张家界和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各区域重点产业分布如下:

张家界市各区域发展定位和重点产业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张家界市产业发展现状

(一)地区生产总值平稳发展

2021年,张家界市地区生产总值为580.3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82.8亿元,同比增长9.0%;第二产业增加值为81.7亿元,下降5.5%;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15.8亿元,同比增长5.7%。

2018-2021年张家界市一二三产增加值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2021年张家界市一二三产增长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以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为总揽,以“国际化、全域化、产业化、品质化、品牌化”和景城一体化为发展方向,比对“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标准,突出以生态旅游为强项的“国际张”品牌,突出自然遗产绝版地貌特色,突出以非遗文化、革命红色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为内涵的主流文化,优化旅游服务环境,强化“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龙头赋能,建成2个以上旅游总收入过百亿元的旅游强县(区)和一批旅游总收入过十亿元的旅游小镇、旅游总收入过亿元的旅游名村,打造千亿旅游主导产业,全面提升张家界旅游在全球的竞争能力,推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家界市旅游业发展重点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推进新型工业强基倍增

实施新型工业强基倍增计划,提升新型工业贡献度,重点推进消费品工业发展,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全力推进产业链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增强现代生态工业园区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发展,着力构建高质量的现代新型工业产业体系,力争2025年工业增加值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张家界市新型工业重点发展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利用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称号,挖掘、培育和保护一批本土优质的生态原产地产品,提高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竞争力,促使农产品在规模、质量、结构和市场开拓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形成凸显山区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张家界市现代农业重点发展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五)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

围绕推展旅游服务国际化形象,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提升传统服务业和培育新型服务业并举,加速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创新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张家界市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张家界市龙头企业情况

张家界市龙头企业情况如下:

张家界市龙头企业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张家界市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