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车规级半导体市场数据预测分析:市场规模将达158亿美元(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4-29 14:05

中商情报网讯:车规级半导体是应用于车体控制装置、车载监测装置和车载电子控制装置的半导体,主要分布于车身控制模块、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动力传动综合控制系统、主动安全系统、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等,半导体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更为广泛,新增了电动机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等应用场景。

按功能种类划分,车规级半导体大致可分为主控/计算类芯片、功率半导体、传感器、无线通信及车载接口类芯片、车用存储器等。

市场规模

车规级半导体对产品性能的严苛要求也使得行业具有较高的准入门槛。车规级半导体企业在进入整车厂的供应链体系前,一般需符合一系列车规标准和规范,包括质量管理体系IATF16949和可靠性标准AEC-Q系列等。车规级半导体企业通常需要较长时间完成相关测试并向整车厂提交测试文件,在完成相关车规级标准规范的认证和审核后,还需经历严苛的应用测试验证和长周期的上车验证,才能进入汽车前装供应链。

根据Omdia统计,2019年全球车规级半导体市场规模约412亿美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561亿美元;2019年中国车规级半导体市场规模约112亿美元,占全球市场比重约27.2%,预计2022年将达到158亿美元。

数据来源:Omd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竞争格局

从全球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国际厂商在车规级半导体领域中占据领先地位,车规级半导体国产化率较低,根据Omdia统计,2020年全球前十大车规级半导体厂商中无国内企业。英飞凌在行业内市场占比最大,达12%;其次为恩智浦,市场占比达9.7%;瑞萨电子市场占比达8.1%。

数据来源:Omd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而车规级半导体国产化率较低的主要原因如下:

1.车规级半导体对产品的要求较高

车规级半导体对产品的可靠性、一致性、安全性、稳定性和长效性要求较高,产品整体研发周期长、投资规模大,企业需要较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和经验沉淀实现技术突破,形成了较高的行业壁垒。

2.车规级半导体认证周期和供货周期较长

车规级半导体对汽车的安全性和功能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认证周期和供货周期较长,因此车企与芯片厂商在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后,就很难在原有车型上再次更换供应商。

3.国产厂商缺乏应用及试验平台

整车厂在认证车规级半导体的新供应商时,通常会要求其产品拥有一定规模的上车数据,国产厂商缺乏应用及试验平台,在车规级半导体正常供给的状态下较难寻得突破。

行业特性

与消费级和工业级半导体相比,车规级半导体对产品的可靠性、一致性、安全性、稳定性和长效性要求较高,主要体现在:

1.环境要求

汽车行驶的外部温差较大,对芯片的宽温控制性能有较高要求,车规级半导体一般要求温度可承受区间达到-40°C~150°C,而消费级半导体温度可承受区间一般为0-70°C。此外,在对抗湿度、粉尘、盐碱自然环境、有害气体侵蚀等方面,车规级半导体也有更高要求。

2.可靠性要求

在产品寿命方面,整车设计寿命通常在15年及以上,远高于消费电子产品的寿命需求;在失效率方面,整车厂对车规级半导体的要求通常是零失效;在安全性方面,汽车电子的高功能安全标准给复杂性日益增长的电子系统量产化提供了足够的安全保障。

3.供货周期要求

车规级半导体的供应周期需要覆盖整车的全生命周期,供应需要可靠、一致且稳定,对企业供应链配置和管理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半导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