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陶瓷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4-29 19:44

中商情报网讯:陶瓷是陶器与瓷器的统称。传统陶瓷又称普通陶瓷,是以粘土等天然硅酸盐为主要原料烧成的制品,现代陶瓷又称新型陶瓷、精细陶瓷或特种陶瓷。

一、产业链

陶瓷产业链上游为氧化铝等原材料,中游为各类陶瓷产品,主要包括日用陶瓷、艺术(陈列)陶瓷、建筑陶瓷、卫生陶瓷、电子陶瓷等。陶瓷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房地产、轨道交通、光通信、工业激光、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

(一)陶瓷原材料

陶瓷原材料主要包括氧化铝、氧化锆、氧化硼、氧化硅、碳化硅、二氧化钛、勃姆石粉体等。

1、氧化铝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国,2017年中国氧化铝产量6090.7万吨,2018年突破7000万吨。2021年中国氧化铝产量7747.5万吨,同比增长5%。2022年1-3月,中国氧化铝产量1862.4万吨,同比减少3.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氧化锆

氧化锆一般指二氧化锆,是锆的主要氧化物,正常压力状况下为白色无臭无味晶体,化学性质稳定,不溶于水,慢溶于氢氟酸,微溶于硝酸和盐酸。

氧化锆生产的技术壁垒较高,产能较为集中。目前全球氧化锆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少数国家,纳米复合氧化锆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日本和欧美,日本第一稀元素和法国圣戈班的产能占比均为21.99%,而国瓷材料是全球高纯氧化锆的核心供应商,且已申请大量临床证书,产能占比为15.39%。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陶瓷加工机械设备

陶瓷加工机械设备主要为粉体加工设备、陶瓷加工设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国内陶瓷机械高端市场仍为进口设备所主导。意大利是全球最大的建筑卫生陶瓷技术装备生产国和输出国,其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60%。我国唯一能与海外企业抗衡的只有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份额为2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

(一)建筑陶瓷

1、建筑陶瓷产量

2021年全国建筑陶瓷产量81.7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4.61%,全国主要产区广东、江西、福建、四川、广西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江西同比增长超过17%,广西同比增长接近10%;其他各主要产区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2021年全国新建(含拆旧建新)、技改(改造成不同品类)陶瓷砖生产线超过200条。2022年,建筑陶瓷砖产量将继续保持在一个理性的运行轨道上,产量将达82.5亿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建筑陶瓷出口

我国建筑陶瓷出口量自2015年以来一直呈下跌趋势,2020年受到全球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跌幅尤为明显,2021年,出口量跌速放缓,下滑曲线趋于平缓。2021年我国建筑陶瓷出口量为6.0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40%,出口额40.99亿美元,同比下降0.70%。预计2022年我国建筑陶瓷出口量将为6.1亿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建筑陶瓷规上企业数量

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建筑陶瓷企业1048家,较2020年,45家退出市场。预计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建筑陶瓷企业1012家。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卫生陶瓷

1、卫生陶瓷产量

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卫生陶瓷产量2.22亿件,同比增长2.5%;卫生陶瓷主要产区中,广东、河北、福建、湖北、湖南产区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河南产区受双控、拉闸限电影响较大,产量下降幅度超过10%。预计2022年卫生陶瓷产量将继续维持在2.3亿件的运行区间。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卫生陶瓷出口规模

2021年我国卫生陶瓷出口量、出口额均创造历史新高,其中,出口量首次实现破亿,为1.10亿件,比2020年增长16.82%,出口额达98.78亿美元,增长12.13%。预计2022年卫生陶瓷出口量将达1.15亿件。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建筑陶瓷企业数量

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卫生陶瓷企业363家,增加7家。预计2022年规模以上卫生陶瓷企业351家。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电子陶瓷

1、电子陶瓷行业市场规模

目前,我国电子陶瓷已进入到优化升级的发展阶段,得益于下游电子工业、光纤通讯、国防军工等众多行业的巨大市场需求,电子陶瓷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6-2020年,我国电子陶瓷行业市场规模从449.8亿元快速增长至763.2亿元。未来随着5G通信技术革新、电子元器件、新能源燃料需求、智能装备、物联网等领域的需求增加,国产替代进口速度加快,中国电子陶瓷行业市场规模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到2022年,我国电子陶瓷市场规模逼近千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电子陶瓷行业市场结构

与日本、美国电子陶瓷企业相比,我国电子陶瓷在生产规模、产品档次和技术水平方面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中低端产品居多,附加值较低、很多电子整机中技术含量高的陶瓷元件仍然依赖进口。数据显示,我国电子陶瓷本土企业仅占有中国市场23%的市场份额,剩余77%市场份额依然被日本、美国等外资企业占领。预计在中国电子陶瓷技术升级、产品价格优势及质量提高的背景下,国产替代进口将成为未来发展浪潮。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电子陶瓷行业竞争格局

按电子陶瓷种类划分,可分为半导体陶瓷、电容器瓷、离子陶瓷、压电陶瓷、绝缘装置瓷等。压敏陶瓷主要有,常州佳冠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森之源电子、上海奇亿半导体有限公司、东莞市源林电子科技等主要生产企业;气敏陶瓷方面,鹤壁市敏感仪器厂、郑州炜盛电子科技司、深圳市赛飞凌科技等企业发展位于行业前沿。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

(一)房地产

2022年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062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69045万平方米,增长1.1%。房屋新开工面积29838万平方米,下降17.5%。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21558万平方米,下降20.3%。房屋竣工面积16929万平方米,下降11.5%。其中,住宅竣工面积12323万平方米,下降11.3%。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光通信

电子陶瓷应用于光纤骨干网、城域网、宽度接入、物联网和数据中心等系统的各类TOSA、ROSA、激光器、光电发射及接收、光开关、控制等光通信器件和模块激光加工、激光雷达、环境检测、照明、医疗等领域。2017年-2020年我国光通信市场规模逐步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光通信市场规模将达129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工业激光

电子陶瓷应用于各类光纤激光器的封装。2020年,新冠疫情在武汉(中国工业激光技术之乡)爆发,全球工业激光市场增长几乎停滞。在2020年第三季度,工业激光市场回暖。2020全球工业激光器市场规模约为51.6亿美元,同比增长2.42%。随着疫情控制得当,全球工业激光器市场规模逐步恢复,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全球工业激光器市场规模将达52.8亿美元。

数据来源:Laser Focus Worl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陶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