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基因检测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5-13 14:09

中商情报网讯:基因检测可以诊断疾病,也可以用于疾病风险的预测。“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加快生物技术赋能健康产业,推动基因检测、生物遗传等先进技术与疾病预防深度融合。

一、产业链

基因检测上游为基因检测设备和耗材试剂;中游为不同类型的基因检测,包括基因筛检、生殖性基因检测、诊断性检测、基因携带检测及遗传病筛查;下游应用场景包括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制药公司及普通消费者。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基因检测技术

基因检测技术是将受检者的基因从血液、体液或组织标本细胞中提取出来,运用可以区分基因突变情况的引物和分子生物技术,通过检测到的信号判断这部分基因是否存在突变或判断是否存在敏感基因型。目前,在我国市场中用于进行基因检测的技术主要分为PCR技术、基因测序技术、FISH技术和基因芯片技术四种。具体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PCR仪器

中国PCR设备市场规模PCR设备包括基因扩增仪、qPCR仪及数字PCR设备。近年来,中国PCR仪器市场规模保持增长趋势,从2017年的16亿元增长2020年的6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0.38%,预计2022年将增长至7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基因测序仪

随着高通量基因测序设备及试剂不断升级迭代,基因测序将会更广泛地被应用于科学研究及临床医学等各场景中,基因测序仪市场规模也随之增长。预计2022年基因测序仪与耗材市场规模将增长至78.11亿元。

数据来源:Markets and Market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分类

基因检测可以诊断疾病,也可以用于疾病风险的预测。疾病诊断是用基因检测技术检测引起遗传性疾病的突变基因。应用最广泛的基因检测是新生儿遗传性疾病的检测、遗传疾病的诊断和某些常见病的辅助诊断。基因检测可以分为以下五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人口大国,中国基因检测行业发展迅猛,其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72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51亿元,2016年至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0.3%。预计未来中国基因检测市场将持续增长,2022年其市场规模预计将进一步增至231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

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行业起步相对较晚,目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2020年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市场规模达到6850万美元,自2016年至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31.0%。预计2022年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7500万美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企业注册量

作为生物医疗的重要领域之一,近年来中国基因检测企业的注册量一直在不断增长。2016-2018年注册量持续增长,2019-2020年基因检测领域企业注册量有所下降,2021年上半年的注册量是895家,同比增长15.5%。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投融资情况

中国基因检测领域融资数量逐年增长,截止至2021年11月,基因检测领域融资179起,融资数量超过2019、2020年,B轮之前融资占比达到69.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7.企业热力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医疗机构

近年来中国的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显著提升,持续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健康需求,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中国医疗卫生机构数量达103.1万个,较2020年增加了0.80万个,同比增长0.78%,其中医院3.7万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7.7万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数1.3万个。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临床试验机构

2018-2021年全国临床试验机构持续增长,平均每年增加134家,2021年共有1075家临床试验机构,较去年同期(979家)增长9.8%。

数据来源:众成数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基因检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