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数字医疗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5-16 16:33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医疗是把现代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应用于整个医疗过程的一种新型的现代化医疗方式,是公共医疗的发展方向和管理目标。数字医疗是把当代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应用于整个医疗过程的一种新型的现代化医疗方式。

一、产业链

数字医疗上游包括医疗大数据、医疗器械、医药;中游包括互联网医疗、医药电商、数字医保;下游应用于医疗机构、互联网医药、药企、健康体检机构等,最终到终端患者。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医疗大数据

(1)云计算

随着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云计算的渗透率大幅提升,市场规模持续扩张,我国云计算产业呈现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202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呈爆发式增长,整体规模达到2091亿元,同比增长56.6%。未来,我国云计算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接近2951.5亿元。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物联网

在政策与技术的支持下,中国物联网市场蓬勃发展。2020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达1.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7%。随着政策支持及技术的提升,物联网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预计2022年将达2.1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重点企业分析:

互联网周刊发布了2021物联网企业100强,榜单显示华为排名第一、海尔智家、海康威视位居第二和第三,小米集团、中兴通讯、大华股份、阿里云、联通数科物联网、科大讯飞、神州控股进入前十,依次排名第4-10名。

资料来源:互联网周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医疗器械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以及国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迅速。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不断增加,从4435亿元增长至9640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1.47%。预计2022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将保持现有增速,市场规模将达到11710亿元,行业发展将迈上新台阶。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我国医疗器械上市企业市值排行榜(总市值截至到2021年12月31日):

资料来源:众成医械、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医药

近年来,经济的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进一步扩大了医药消费需求,中国医药市场得以快速发展。中国医药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1.43万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63万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其市场规模有所下降,降为1.45万亿元。预计2022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将进一步达到1.95万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数字医疗平台用户

中国数字医疗平台用户量连年上涨,近年来增长率大幅下降,2020年受疫情影响出现拐点,互联网用户规模趋近于半数的中国人口。2020年中国数字医疗平台用户数量达6.61亿人,同比增长13.6%,预计2022年将增长至8.1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互联网医疗

(1)市场规模

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由2017年的807亿元增至2020年的1961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4.44%。近年来,随着政策利好、技术进步和居民健康意识提升,我国数字医疗产业快速发展,预计2022年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至301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企业分布

目前,行业内针对垂直领域的企业数量在不断增加,且中游企业集中在互联网巨头、险资、第三方创业者及部分医药企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互联网医疗企业分布前三为专科服务、在线医疗及医药电商,分别占比29.9%、29.7%及15.7%。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医药电商

(1)市场规模

近年来,中国医药电商交易规模一直保持增长趋势,2020年医药电商交易规模达1956亿元,同比增长28.3%。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至2431亿元。医药电商交易规模增长将带动生物医药线上渠道的销量更进一步,从而扩大消费者市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销售规模占比

虽然目前中国医药电商销售规模占整体销售额的比例仍然较低,但近年来一直保持增长趋势。随着疫情的影响,医药电商行业受到带动,未来将持续增长。2020年我国医药电商市场规模达1956亿元,增长28.3%,占全国医药市场总规模的11.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企业热力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医疗机构

近年来中国的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显著提升,持续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健康需求,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中国医疗卫生机构数量达103.1万个,较2020年增加了0.80万个,同比增长0.78%,其中医院3.7万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7.7万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数1.3万个。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在线医疗

在线医疗行业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更多互联网企业加入竞争。一是互联网医院发展迅速。截至2021年6月,我国互联网医院总数已超1600家,其中仅2021年上半年新增的互联网医院就有500家;二是互联网企业医疗业务营收持续增长;三是更多互联网企业加入在线医疗竞争。

2021年,在线医疗行业持续保持高速发展。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支持下,病毒追踪、药物研发等取得重大突破。截至2021年12月,我国在线医疗用户规模达2.98亿,较2020年12月增长8308万,占网民整体的28.9%。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医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