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IGBT)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5-17 15:34

中商情报网讯: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IGBT是电力电子行业的“CPU”,继去年车用缺货后,今年光伏需求大增加剧IGBT缺货。中国企业抓住机会,加速IGBT量产及扩产,相关IGBT企业望迎机遇。

一、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定义

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IGBT是电力电子行业的“CPU”,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是由BJT(双极型三极管)和MOS(绝缘栅型场效应管)组成的复合全控型电压驱动式功率半导体器件, 兼有MOSFET的高输入阻抗和GTR的低导通压降两方面的优点。

IGBT工作特性包括静态特性和动态特性,具体如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中国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行业发展与创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产业政策为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行业发展现状

1.供需情况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IGBT市场,近年来IGBT产量及需求量持续增长。预计2024年我国IGBT行业产量将达到0.78亿只,需求量约为1.96亿只。

数据来源:Yol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国产率情况

自2015年以来,我国IGBT自给率超过10%并逐渐增长,预计2024年我国IGBT自给率将达40%。基于国家相关政策中提出核心元器件国产化的要求,国产替代成为国内IGBT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促进行业内企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

数据来源:Yol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下游应用情况

IGBT下游应用领域中,新能源汽车、工业控制是最主要的应用领域。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最大达31%,工控领域是IGBT需求的重要支撑,市场占比20%,新能源发电占比11%。

数据来源:Trendforc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竞争格局

目前IGBT行业国产率较低,行业整体集中度较高,2020年前三企业占整体市场达51%。其中英飞凌占比最多,达27%。三菱排名第二,占比14%。安森美占比10%,位居第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行业重点企业

1.斯达半导

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以IGBT为主的功率半导体芯片和模块的设计、研发、生产,并以IGBT模块形式对外实现销售。主要产品有600V IGBT模块系列,1200V IGBT模块系列,1700V IGBT模块系列,MOSFET模块系列,600V IPM模块系列等;产品可用于功率范围从0.5kW至1MW以上的不同领域。

2022年第一季度斯达半导实现营业收入5.42亿元,同比增长66.77%;实现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101.3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比亚迪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包含新能源汽车及传统燃油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并积极拓展城市轨道交通业务领域。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专注于半导体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主要产品为IGBT芯片及模块等。

在IGBT领域,比亚迪半导体2019、2020连续两年在新能源乘用车电机驱动器厂商中全球排名第二,国内厂商中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达19%,仅次于英飞凌。并且,在车规级IGBT芯片设计、晶圆制造、晶圆测试等多方面工艺均有不少自主研发的技术。

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68.25亿元,同比增长63.2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8.08亿元,同比增长240.9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士兰微

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电子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是300-600V穿通型IGBT工艺,1200V非穿通型槽栅IGBT工艺,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从一家纯芯片设计公司发展成为以 IDM 模式(设计与制造一体化)为主要发展模式的综合型半导体产品公司。公司的IGBT产品瞄向的市场之一是消费级的白电领域。

2022年第一季度士兰微实现营业收入20.01亿元,同比增长35.66%;实现归母净利润2.68亿元,同比增长54.0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华微电子

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功率半导体器件的设计研发、芯片制造、封装测试、销售等业务。公司集IGBT设计、加工、封测于一体,有多条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及IC芯片生产线,国内半导体功率器件五强,也是该领域的首家上市公司。

2022年第一季度华微电子实现营业收入5.57亿元,同比增长19.78%;实现归母净利润0.26亿元,同比增长136.3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台基股份

湖北台基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功率半导体芯片及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公司主要产品为功率晶闸管、整流管、IGBT、电力半导体模块等功率半导体器件。IGBT模块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主营业务之一,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外部引进,已经掌握了工业级IGBT模块的封测技术。

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达0.7亿元,同比下降3.32%;实现归母净利润0.1亿元,同比下降37.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有力支持

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行业是我国重点鼓励和支持的产业之一,为推动节能减排,促进电力电子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陆续出台资金补贴计划,支持新型电力电子器件产业化。未来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将会不断推动功率半导体器件行业的技术进步,形成先进技术的自有知识产权,优化国产功率半导体器件的产品结构。

2.下游需求大促进行业发展

功率半导体器件是国民经济中各行业发展的基础元器件,其技术进步和应用领域的拓宽既能够促进工业的产业结构升级,也为居民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和舒适。我国经济总水平稳步上升,产业结构调整有序开展,居民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行业创造了巨大的盈利空间。行业内优秀企业依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在国民经济持续发展这一稳固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盈利水平。

3.国产替代率上涨,市场潜力大

自2015年以来,我国IGBT自给率超过10%并逐渐增长,预计2024年我国IGBT自给率将达40%。基于国家相关政策中提出核心元器件国产化的要求,国产替代成为国内IGBT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促进行业内企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