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品牌水果分销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5-23 09:42

中商情报网讯:为了抓住品牌化趋势,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并提高客户认可度,部分水果分销商开始销售带有自身商标或标识的水果,逐步在公众中建立品牌认知度及知名度。

随着中国水果分销市场规模的扩大,水果分销商的品牌化率也大幅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水果分销商的品牌化率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中国水果分销行业前五大参与者仅占3.6%的市场份额,行业高度分散,市场竞争较大。

一、品牌水果分销市场规模

1、市场规模

按自有品牌产品的销售收入测算,中国品牌水果分销市场的规模由2017年的134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68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28.8%。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508亿元,同比增长22.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品牌化率

2021年,水果分销商的品牌化率为34.4%,较2017年18.0%的品牌化率大幅提升。然而,相比于美国水果分销市场高达70%的品牌化率,中国水果品牌化的进一步发展仍有很大的增长潜质。此外,不同品类的品牌化率有所差异,为分销商提供了为不同水果打造品牌的空间。例如2021年,榴莲、山竹及车厘子的品牌化率分别为90%、80%及70%,而部分进口水果(即火龙果、龙眼及葡萄)的品牌化率分别为50%、40%及40%。因此,中国品牌水果分销市场规模仍具有巨大潜力并预计于2022年将继续扩大至450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中国水果分销行业的竞争格局

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水果零售行业呈现高度分散的竞争态势,现有市场参与者之间竞争激烈。按水果零售额划分,2021年前五大参与者合计共占6%的市场份额,品牌水果零售行业巨头有百果园、鲜丰水果、洪九果品等。2021年百果园集团门店水果零售额为127亿元,市场份额占比1%,行业排名第一;洪九果品门店水果零售额为108亿元,市场份额占比0.9%,行业排名第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知名品牌的水果分销商所具有的竞争优势

1、提高客户忠诚度

凭借强大的品牌知名度,分销商可吸引消费者新购及复购,更有效地提升产品销量,从而增加销售收入。具有强大品牌的分销商可令其客户获益并因此提高客户忠诚度。

2、稳定及优质的水果供应

知名品牌的分销商通常拥有大量且稳定的订单量,可令其获得稳定供应的优质水果,与上游种植者议价的能力更强。因此,水果零售商可受益于具有强大品牌之分销商的稳定而优质的水果供应。

3、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品牌溢价

消费者通常偏好更优质及品性更佳的品牌水果产品。通过推出品牌,分销商可提高产品在客户中的认知度及受欢迎程度,使消费者更容易在众多产品中进行选择,分销商竞争力得以提高,最终带来品牌溢价。

四、水果分销商打造水果品牌面临的挑战

中国水果市场过去一直以非品牌产品为主导。品牌的打造需要产业链的综合运作能力。在采购端,水果分销商需要从原产地保证产品品质,并建立标准化的加工工厂;在销售端,水果分销商需要建立覆盖全国的销售及分销网络,增强其履约能力,减少分销过程中不必要的环节。但是,由于水果的采购及销售均高度分散,如果没有多年的行业经验及资源积累,水果分销商难以搭建高度整合的供应链体系以打造自有品牌。而已经建立了“端到端”供应链环节的水果分销商则在推广其品牌水果产品方面拥有优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水果零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