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连锁餐饮市场规模及驱动因素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5-24 17:56

中商情报网讯:连锁餐饮是餐饮的一种商业组织形式和经营模式,指餐饮企业通过连锁经营和特许经营的方式品牌拓展。连锁餐饮是餐饮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的一个必然的产物,是特色餐饮的一种发展模式。

随着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明显提高,餐饮消费成为拉动全年消费需求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几年的发展显示,排名靠前的餐饮企业大多都是连锁经营。我国餐饮企业开始重视品牌优势的塑造,注重企业规模的扩大,注重利用连锁经营和特许经营的方式进行扩张,市场的需求中体现出科学饮食的时尚中国大型餐饮连锁经营尤其是直营连锁业务发展势头强劲,快餐、送餐外卖、火锅连锁店、团体供餐发展迅速,连锁经营已经成为许多地区餐饮业的主导经营模式。

一、市场规模

中国连锁餐饮的市场规模近几年不断扩大,连锁化率不断上升。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连锁餐饮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4021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726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0.2%,预期将于2022年进一步增加至的841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驱动因素

1、政策鼓励

政府各项利好政策和法规(如鼓励开设连锁餐厅和简化连锁餐厅注册流程)的出台和实施有助于规范和推动连锁餐厅模式的扩张。因此,发展和渗透连锁餐厅模式是餐饮市场成熟度的重要指标。

2、增长潜力

中国餐饮市场的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增长潜力巨大。2020年,中国餐厅总数约为1010万家,常中43万家为连锁餐厅,占中国餐厅总数的4.2%。同年,中国连锁餐饮市场产生的商品交易总额占中国餐饮市场产生的商品交易总额的15.0%,远低于美国(61.0%)和日本(53.0%)分别取得的同期比率。因此,与美国和日本相比,中国连锁餐饮市场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3、连锁餐厅优势

连锁餐厅模式的主要优势为标准化,核心范畴包括采购、加工、存储和物流方面的标准化。通过采用连锁餐厅模式,可更有效率地实现标准化和控制所提供服务和食品的质量,并难保有效管理合规事宜。抗风险的可持续性将会因采用连锁餐厅模式而有所改善,主要原因是该模式可提高对供应键的控制程度,并使总部和旗下各连锁餐厅得以综合发展。此外,质量控制和创新能力的改善可提高产品附加值。此外,待实施连锁餐厅模式后,受惠于所采纳的现代管理模式和新技术,市场竞争力将会提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餐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