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白酒产量及消费情况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07 15:28

中商情报网讯:白酒行情脱离底部震荡。2022年端午假期白酒动销整体表现平稳,大部分上市酒企全年进度完成超过50%。受到疫情影响下消费场景未完全恢复及经济增长压力影响,终端动销同比有所下滑,但环比好转趋势已显现,随疫情影响好转有望迎来需求进一步修复。

产量

近年来,白酒行业产量总体呈现平稳下降趋势。我国白酒产量从2017年的1198.1万千升下降至2021年的715.6万千升。2022年白酒产量开始恢复增长,2022年1-4月全国白酒产量为260.9万千升,同比增长4.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消费情况

1.消费结构

随着消费升级和“少喝酒、喝好酒”观念的普及,高端、次高端白酒受益于结构升级,其市场容量呈现扩张趋势。也因于此,高端白酒的壁垒在逐步抬升,竞争格局也最稳定,量价齐升逻辑被质疑的较少。次高端已经度过了全行业复苏的时代,品牌建设和全国化布局使得行业竞争激烈,企业业绩开始步入分化。

数据来源:酒食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消费人群分布

白酒的消费人群主要分布在30-39岁和40-49岁的年龄人群,白酒的目标消费群体也主要是该年龄层次的人群。30-39岁年龄人群的占比达33%,40-49岁的年龄人群占比达25%。50岁以上年龄人群占比达22%,18-29岁年龄人群占比达2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白酒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