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消费电子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07 16:33

中商情报网讯:消费电子是指可供消费者日常使用的电子设备,通常具有小巧轻便、操作简单和节能设计等优点。消费电子产品的使用增加了生活的便利性,丰富了日常娱乐生活,提升了生活品质,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功能不同,传统意义的消费电子产品可分为娱乐产品、通讯产品、家庭办公产品等大类。随着消费电子产品外沿不断扩展,智能监控设备、汽车电子产品等已逐渐纳入到消费电子范畴,产品功能也呈现多样化的趋势。

市场规模

近年来,在技术不断创新等因素推动下,全球消费电子产品创新层出不穷,渗透率不断提升,消费电子行业快速发展,并形成了庞大的产业规模。根据Statista的数据,2017年,全球消费电子行业市场规模已达61325亿元。随着全球消费电子行业市场规模稳步增长,至2021年已达72359亿元,预计2022年将增长至75415亿元,市场规模巨大,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数据来源:Statist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作为我国经济战略举措的关键组成部分,消费电子行业在我国总体工业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加之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促进了我国消费电子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根据Statista数据,2017年,我国消费电子市场规模为16120亿元,2019年增长至17780亿元,市场规模庞大。受疫情影响,2020年下降至17347亿元。随着我国疫情态势好转以及市场需求的恢复,预计2022年我国消费电子规模将达到18649亿元,同比增长3%,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提升。

数据来源:Statist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消费电子产品朝着智能化与集成化趋势发展

近年来,随着世界范围内人口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外观设计精致、科技含量高、功能齐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生活需求的消费电子产品越来越受欢迎,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在消费需求及新兴技术的推动下,智能化、集成化将成为下一代消费电子产业的竞争核心,全方位智能化、集成化的产品将逐渐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2、消费电子产业分工明确,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随着消费电子行业分工日益深化,消费电子企业逐步分化为品牌商、制造商等专注度较高的企业,各企业的定位更加明确。品牌商通过委托加工等方式将生产环节外包,更加注重产品核心技术的研发、品牌及渠道的推广,以期不断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制造商通过规模化的制造和高效的成本管控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持续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以期不断提升企业规模效应。

3、消费电子产品销售线上化趋势明显

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普及率的快速提升,丰富了消费场景,线上消费便利性提升,渗透率提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至2021年,我国网上零售额从51556亿元增长至130884亿元,占社会零售总额比重从15.51%提升至29.69%,线上消费比例显著增加。随着线上消费习惯的养成及良好的电子商务生态的形成,消费电子产品线上销售趋势愈加明显。

4、消费电子行业品牌化趋势

随着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愈加重视产品的品牌和使用体验,产品品牌化趋势不断强化,消费电子产品出口企业由“制造出海”逐步转型为“品牌出海”。品牌商通过抢占客户心理定位形成品牌认知,再通过品牌口碑催生流量,形成客户粘性以迭代销售。行业品牌商打造具有强品牌力的产品矩阵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消费电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