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无人零售赛道热度重燃 无人零售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08 15:36

中商情报网讯:无人零售是指基于智能技术实现的无导购员和收银员值守的新零售服务。线下无人零售场景极具商业价值,是品牌触达消费者不可替代的线下渠道。随着疫情持续反复,“无接触”成为零售行业的一大关键词,今年以来沉寂许久无人零售赛道热度重燃,长久来看,无人零售前景可期。

一、无人零售行业发展现状

1、无人零售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近年来,我国无人零售市场快速发展。无人零售市场总销售额由2017年的135.86亿元增至2021年的282.70亿元。预计2022年无人零售市场总销售额将达348.21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无人零售市场以自动售货机零售为主

我国无人零售市场主要以自动售货机零售为主。2021年我国自动售货机零售市场份额95.9%,其他无人零售市场份额4.1%。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无人零售用户规模增加

近年来,无人零售项目在国内遍地开花,无人零售市场保持着高速增长。为了减少人群之间的交叉感染,无接触服务的零售方式更适合人们当下的购物需求,无人零售用户规模增加。2021年,据行业内估算,无人零售用户规模突破2亿人。预计2022年无人零售用户规模将达2.3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无人零售企业注册量增加

近年来,我国无人零售相关企业注册量持续增长,2016年无人零售相关企业3136家,2019年增至5830家。2020年以来,疫情使传统实体零售遭受极大影响,无人零售聚焦“无接触”式消费需求,为居民提供正常生活服务,无人零售蓬勃发展,相关企业注册量大幅增加。2021年新增无人零售相关企业18888家,预计2022年无人零售相关企业注册量将突破2万家,达到22517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无人零售行业玩家众多

无人零售行业竞争格局较为分散,主要有4大类:物流系跨界玩家、饮料品牌类跨界玩家、生鲜电商类玩家、传统无人售货机玩家,各有自己的优势及劣势。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无人零售前景分析

2017年的无人零售市场火爆异常,到2018年迅速遇冷。2022年以来无人零售赛道战火重燃:每日优鲜成为了无人货柜公司“在楼下”100%持股的股东、顺丰“丰e足食”获3亿元A轮融资、AI无人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云拿科技」完成Pre-B轮融资、中国最大无人零售商友宝赴港上市。一系列操作让无人零售得到广泛关注,无人零售行业前景如何?

1、用工成本上涨倒逼无人零售发展

近年来,我国用工成本持续上涨。城镇私营单位批发和零售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由2017年的42359元,增至2021年的58071元。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劳动力将变得异常珍贵,特别是在劳动密集型的零售业,快速上涨的用工成本将倒逼无人零售发展。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技术驱动无人零售发展

我国物联网产业仍将保持着快速增长的趋势,这是为无人零售的实现及发展给予技术驱动;其次,当下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网络支付的便捷性,让大众习惯了随时随地使用支付工具,移动支付也为商家和消费者以及一些公共服务提供了便利;大数据征信覆盖广泛,相比于传统征信也更加大众化和年轻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大众的数据评估,有利于防范不良事件的发生。此外,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产业的发展将驱动无人零售产业发展。

3、无人零售消费习惯养成

受疫情影响,在“无接触”的诉求下,让无人零售再次受到市场关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被消费者所接受。在疫情影响下,“自助无人式”消费习惯正在加速培养。未来,后疫情时代,无人零售便利性买单的习惯逐渐养成,将驱动无人零售行业发展。

4、无人零售消费场景扩大

随着市场开拓,无人零售的消费场景将逐渐由开放、半开放场景,向高门槛的办公场景渗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无人零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