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鞋服行业市场现状预测分析:线上销售规模不断扩大(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09 16:03

中商情报网讯:鞋服市场包括服装、鞋履和配饰在内的产品种类繁多,2021年得益于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鞋服市场,预计2022年中国线上鞋服行业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一、鞋服行业市场规模稳步增长

随着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鞋服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从2017年的2500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0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5%,是全球最大的鞋服市场。预计2022年中国鞋服行业将继续保持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增长,市场规模将达到32000亿元。

数据来源:灼识谘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鞋服细分行业中服装产业占主导地位

鞋服市场涵盖的细分产品繁多,总体上包括服装、鞋履和配饰三类产品,2021年其市场份额分别占比66.67%,16.67%和16.67%,中国鞋服行业市场以服装产业为主。

数据来源:灼识谘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休闲鞋服日益受消费者青睐

按照风格划分,中国鞋服行业可分为休闲鞋服、商务正装和运动鞋服三类。由于休闲鞋服适宜职场、休闲娱乐、度假及其他日常穿着等多种场景,其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2021年休闲鞋服市场规模为20000亿元,占中国鞋服行业市场总份额的37.8%,作为自2017年以来最大的风格细分市场,休闲鞋服细分市场预计于2022年以9.3%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市场规模将达到21000亿元。

数据来源:灼识谘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线上电商销售规模快速扩大

按销售渠道划分。中国的鞋服市场已进入全渠道销售时代,线上渠道快速增长并与线下渠道相结合。由于消费习惯的改变,以抖音、快手等直播电商及短视频电商为代表的内容电商的涌现及其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叠加影响,中国线上鞋服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此外,新冠疫情进一步加速该转变。2017年至2021年线上市场较线下市场增长更快,年复合增长率为14.3%,预计2022年将继续以9.6%的增长率增长,关门捉将达到13000亿元。

数据来源:灼识谘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鞋服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