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检验检测认证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和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10 15:54

中商情报网讯:检验检测认证主要指通过设备仪器、专业技术对产品进行质量、安全、性能、环保等方面的检测,以检测报告的形式对产品是否达到行业标准做出评价。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全社会对使用产品的质量、生活健康水平、生产生活的安全性、社会环境保护等方面要求不断提高,检测技术不断进步,检验检测认证服务行业逐渐发展。

市场规模

近年来,人们物质生活层面迎来更深层次的全面升级的同时,全社会对质量、健康、安全、环境越来越重视,促进检验检测认证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因而催生了更多的检测需求。数据显示,我国检验检测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231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58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1.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检验检测市场规模将达到4165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市场化程度将不断提升

为加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检测认证行业的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国务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国有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并向第三方机构转变,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检测认证业务,鼓励所有检测认证机构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

2.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目前,我国检测机构数量众多,且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小型检测机构难以负担高额的固定资产支出、在建工程投入、对外投资等资本支出。在政策放开、机构整合、客户要求提升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我国检测行业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即将迎来洗牌,大量中小微检测机构将面临淘汰或被整合的风险,行业将涌现一批综合性的大型检测机构以及专注提供深度质量技术服务的专业机构。大型检测机构凭借质量控制严、品牌公信力强、技术水平高等优势获得了较大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3.全面技术服务是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生产服务的专业化趋势日益增强,检测认证机构除为客户提供检测认证服务以外,可利用自身技术优势、设备优势和信息化优势等为客户提供范围更广、内容更深的全面技术服务。通过介入客户的技术管理和生产过程,检测认证机构可以帮助客户制定产品研发计划、诊断制造工艺缺陷、优化生产流程以及提供技术人员培训服务等。

4.信息化将提升检测认证服务效率

随着我国科技进步,新一代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推动检测认证行业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检测认证机构通过信息化系统来实现检测认证业务的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将业务流程、试验人员、仪器设备、标准方法、实验数据、客户资料等信息进行有机结合,为各类信息的获取、存储、分析、报告和管理提供平台,并可对业务流程的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的量化和管理,在提升检测准确率的同时有效降低成本。未来,5G网络通信、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多种信息化技术将在检测认证行业得到深入应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检验检测认证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