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调味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14 16:12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自古就有“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的说法,可见调味品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互联网经济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线上渠道有望促进调味品市场进一步增长。

一、调味品的定义

调味品是指在饮食、烹饪和食品加工中广泛应用的,用于调和滋味、气味,并具有去腥、除膻、解腻、增香、增鲜等作用的食品加工辅料或添加剂。其主要功能是增进菜品质量,满足消费者的感官需要,从而刺激食欲,增进人体健康。常见的调味品包括食盐、酱油、蚝油、醋、味精、糖、八角、茴香、花椒、芥末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调味品行业相关政策

近年来,我国有关部门陆续印发了食品及食品安全行业的政策,内容涉及食品安全、规范食品企业、发展绿色食品等《2021年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办法》等政策不断规范我国食品行业,督促提升酱油、食醋等调味品的质量水平,促进调味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具体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调味品行业发展现状

1.调味品市场规模

调味品在饮食、烹饪和食品加工中广泛应用,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产品。数据显示,2017-2021年我国调味料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现了逆势增长,2020年我国调味料市场规模达到3950亿元,同比增长18.1%;2021年市场规模达4594亿元,同比增长16.3%。预计2022年我国调味料市场规模将达513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复合调味品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国民消费升级,复合调味品行业发展迅猛,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17-2021年我国复合调味品市场规模由985亿元快速增至158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2.7%。预计2022年我国复合调味品市场规模将达1786亿元,同比增长12.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调味品产量

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餐饮业及食品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我国调味品需求不断增长,产量也快速增加。数据显示,我国调味品产量由2017年926.2万吨增至2020年1627.1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调味品产量可达1943.8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调味品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调味品细分市场

我国调味品按细分种类大致可分为复合调味料、酱油、泡菜、酱类、食醋、味精、料酒、榨菜、蚝油、食盐等。按零售价格统计,复合调味品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是目前调味品市场主要的增长动力,市场占比最大达20.6%。其次为酱油,市场占比达15.1%。

数据来源:中国调味品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调味品销售市场占比情况

目前,调味品的销售渠道主要是餐饮业、家庭厨房和食品加工。近年来,随着餐饮业的快速发展和新型餐饮业态的诞生,调味品在餐饮业中销售的比例越来越高,达到了整个调味品产业的50%,主要包括品牌调味品和餐饮定制调味品两种类型的产品;其次是家庭厨房,占比达30%;食品工业占比20%。

数据来源:中国调味品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调味品行业重点企业

1.海天味业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调味品行业的优秀企业,专业的调味品生产和营销企业,历史悠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公布的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目前生产的产品涵盖酱油、蚝油、酱、醋、料酒、调味汁、鸡精、鸡粉、腐乳、火锅底料等几大系列百余品种300多规格,年产值过两百亿元。

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收入72.1亿元,同比增长0.72%;实现归母净利润18.29亿元,同比下降6.3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仲景食品

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香菇酱和新一代鲜辣酱的品类开创者,拥有生物酶解、控温控湿发酵、线性精准温控炒制等多项核心技术。公司主要产品为仲景香菇酱、劲道牛肉酱、辣辣队新鲜辣酱、仲景调味配料和调味油等,服务于联合利华、康师傅、双汇、芬美意、海底捞、今麦郎、白象等国际国内知名食品企业。其中,仲景香菇酱和花椒油已出口美国、英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及澳大利亚。

2021年仲景食品实现营业收入8.06亿元,同比增长10.95%;2022年一季度,仲景食品实现营业收入1.99亿元,同比下降3.9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晨光生物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农产品为原料进行天然植物有效成分提取的出口创汇型企业,拥有22家子公司,主要研制和生产天然色素、天然香辛料提取物和精油、天然营养及药用提取物、油脂和蛋白等四大系列80多种产品,产品远销欧洲、美洲、澳洲及日、韩、南亚、东南亚、非洲部分国家和地区,出口创汇连年居中国植物提取物行业前列。

2022年一季度,晨光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5.85亿元,同比增长56.61%;实现归母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37.0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恒顺醋业

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840年清道光年间,为“中华老字号”企业,产品先后5获国际金奖、3次蝉联国家质量金奖,是欧盟地理标志产品、中国名牌产品。公司拥有色醋、白醋、料酒、酱类、酱油、麻油、酱菜等七大品类系列产品,广销50多个国家并供应我国驻外160多个国家使(领)馆。

2022年一季度,恒顺醋业实现营业收入5.72亿元,同比增长10.43%;实现归母净利润0.77亿元,同比下降0.7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加加食品

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6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大型调味食品上市企业,旗下拥有6家全资子公司。公司实施以“加加”系列酱油为主导,食醋、鸡精、味精、蚝油、料酒和食用植物油等多品类、多渠道协同发展的经营模式,陆续在全国各地发展了1300余家总经销商,形成以湖南长沙、河南新郑、四川阆中三大生产基地为中心,辐射全国的销售网络。

2021年加加食品实现营业收入17.55亿元,同比下降15.34%;2022年一季度,加加食品实现营业收入5.15亿元,同比增长1.1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调味品行业发展前景

1.居民收入水平提升促进行业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升,人们在食品消费支出上呈现增长趋势。生活水平的提升让消费者更加注重食品的风味,更加追求食品的精细化及口味的多样化,对调味品行业的发展都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2.餐饮业的发展带动行业发展

餐饮业是调味品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主要原因在于餐饮业消费菜品数量较多,同时餐饮企业为了提高色香味,使用的调味品通常也较多。居民外出就餐频率的增多,使我国餐饮业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带动了调味品行业的发展。

3.食品制造业的发展推动行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城镇居民生活节奏在不断加快,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改变,消费者购买快消食品的频率和金额在快速增加,带动我国食品制造业的迅速发展。调味品作为重要的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制造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预计食品制造业的发展将带动调味品需求的增长,推动行业发展。

4.线上销售渠道促进行业市场增长

受新冠肺炎疫情及互联网渗透率不断提高的影响,调味品企业积极布局线上销售渠道,并通过多元化、情感交互、品牌化的产品销售模式,吸引年轻消费群体。线上销售渠道有望促进调味品市场进一步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调味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