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及中国AI+医械行业投融资情况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14 16:31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7月8日国家药监局正式发布《人工智能医用软件产品分类界定指导原则》,明确了人工智能医用软件产品的分类界定。其中提到“人工智能医用软件是指基于医疗器械数据,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其医疗用途的独立软件。含人工智能软件组件的医疗器械分类界定可参考本原则。”

据动脉橙数据显示,2020年,三类证颁发,行业重心开始由研发向商业化落地转移等原因,使得AI+器械领域投融资暴增;2021年,全球AI+器械领域共产生58起融资,融资总额为17.33亿美元。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AI+器械领域融资并不乐观,融资总额达0.9亿美元,融资事件达7起。

数据来源:动脉橙、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AI+器械领域融资总额达0.3亿美元,目前国内已有3家AI+医学影像企业敲钟上市,分别是鹰瞳科技、万东医疗和商汤科技;其中,鹰瞳科技作为“医疗AI第一股”于2021年5月上市,上市当天开盘即破发,总市值70.42亿港元。根据鹰瞳科技于2022年3月公布的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15亿元,同比增长142%;在商业化落地方面,鹰瞳科技挖掘出“眼健康管理”这一新的应用场景;同时,公司正在开发出灵活、多渠道的销售及营销策略,以涵盖医疗机构和大健康场景等多种商业化渠道。

数据来源:动脉橙、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