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社交电子商务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15 14:18

中商情报网讯:传统电子商务是一种基于消费者搜索的模式,购买过程是由客户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搜索并根据其即时需求下达订单发起。而社交电子商务已成为一种解决方案。社交电子商务的好处包括为消费者提供更准确的推荐和信息来源,通过社会关系提高品牌知名度,以及通过利用社区建设降低获客成本。

社交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

社交电子商务通过提供IT基础设施支持、嵌入式营销工具和内容等功能,使客户和分销商能够通过彼等的社交网络方便地浏览、购买、分享、推广和促进线上交易。中国社交电子商务行业主要包括以下四种商业模式: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规模

中国社交电子商务行业的一些市场参与者亦被IP赋能,按总商品交易额计,中国社交电子商务行业在过去几年实现大幅增长,2016年中国社交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为3607亿元,2020年达致约3703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9%,预计到2022年该行业达662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营销策略的演变

市场参与者的营销策略将从透过个人熟人进行营销演变为通过社区、KOC及KOL进行营销。透过个人关系进行营销的消费者范围有限,因为熟人可能对特定产品或服务并无相似兴趣。社区、KOC及KOL可匹配有类似需求的群体,并为网店提供一种有效途径,以接触大量的目标消费者。因此,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产品及服务透过社区、KOC及KOL得到推广。

2.产品类别不断增加

伴随着消费升级,中国的消费者需求亦越来越多样化,导致消费者更倾向于拥有各种产品的公司。为了抓住消费者的需求,企业将不断扩大其产品结构。

3.消费者服务及质量控制不断完善

消费者服务及质量控制管理是社交电子商务的两大痛点,也是消费者高度关注的问题。目前许多网商缺乏服务,因此无法留住消费者,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为解决该等问题,更多的社交电子商务市场参与者倾向于组建专业的消费者服务团队及质量控制管理团队,以增强自身竞争力,提高消费者的忠诚度。

4.越来越多地使用基于IP的营销策略

过去几年,粉丝经济在中国的盛行进一步带动娱乐及角色IP授权市场的发展。因此,包括动漫人物、明星、音乐在内的特定IP很容易积累大量粉丝,成为社交电子商务公司推广产品、提升品牌价值的主要营销策略。

未来发展前景

1.利好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社交电子商务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电子交易方式,提供通过社交媒体连接的信息传播网络,以更少的时间投入提供值得信赖且经济实惠的产品选择,并降低客户获取及保留成本。近年来,社交电子商务业务在中国发展迅速,日益壮大,政府更加积极地鼓励创新,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如社交电子商务。

2.对更个性化及更准确的网上购物信息的需求日益增加

在传统电子商务行业,信息泛滥成为痛点。电子商务平台上有海量产品及信息,该等信息往往属片面性,消费者很难产生共鸣和依赖。这推动了对更个性化及更准确的网上购物信息的需求日益增加。针对该等挑战,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正涌现出多种多元化的购物商业模式,推动中国社交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

3.移动互联网,特别是社交媒体应用程序的使用不断增加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得到了长足发展,新一代消费者在移动互联网,特别是社交媒体应用程序上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社交媒体应用程序的用户规模亦不断增加。社交媒体应用程序用户规模及渗透率不断上升,反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社交电子商务,这有望推动未来中国社交电子商务业务的发展。

4.分享购物体验的趋势日益明显

中国的年轻人更愿意在网上与朋友及家人分享个人生活及购物体验,而彼等的购买决策更易受KOL、KOC、社区及社交网络的影响,这为社交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潜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