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前道量检测修复设备市场现状及市场规模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15 15:52

中商情报网讯:前道量检测设备作为半导体设备市场的重要组成,其市场规模在半导体设备中仅次于薄膜沉积设备、光刻机、刻蚀设备。得益于半导体行业的繁荣发展,我国前道量检测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由2016年的7.0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21.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1.61%,远超全球平均水平,占全球市场规模的比例由2016年的14.71%增长至2020年的27.45%,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前道量检测市场。

数据来源:VLSI 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成熟制程产线的快速建设,使得下游对成熟制程前道量检测设备需求呈现持续增长,但在国际龙头原厂设备及国产设备供应不足的背景下,修复设备成为我国产线迭代过程中成熟制程设备的重要来源,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根据沙利文数据,2016年至2020年,中国大陆前道量检测修复设备市场规模由3.4亿元增长至24.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3.67%,高于中国大陆前道量检测设备市场的复合增长率。

数据来源: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终端应用市场需求提升带动行业需求提升

近年来,随着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快速发展,下游对前道量检测设备需求快速增长。在晶圆制造工艺持续迭代的背景下,终端应用市场需求的多样性使得不同制程晶圆制造产线在较长时间内并存发展,推动了对不同制程前道量检测设备的多样化需求。未来,如汽车电子、消费电子等终端应用领域仍处于快速发展期,成熟制程晶圆制造产线将快速建设、扩产,对前道量检测修复设备形成存量需求;同时,我国的晶圆制造产线也随着下游应用的发展,逐步向更小制程的工艺方向建设、扩产,将对前道量检测修复设备形成增量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半导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